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玉屏街道一拂社区多措并举构筑“平安网”

2017-04-24 14:25: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夏巧鸿)  群众的想法千千万,如何让群众都能满意平安建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前,玉屏街道一拂社区正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宣传管理网络,努力创建让群众认可和满意的平安社区。

  “在‘互联网+”时代,微信成了使用率最高的软件,只有利用好‘微社区’,才能进一步和谐干群关系,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一拂社区书记陈州说,社区门户网站传播面广,如今采用问卷调查、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已经“落伍”,在互联网时代,要向做好反邪教宣传等,要和居民的手机、电脑“联系”起来。

  记者发现,打开一拂社区网站,内容丰富的“平安专栏”占据网页左侧最显眼位置。此外,该社区还开通微信公众号,将福清重要新闻和社区发生的新鲜事上传到公众号,并结合重大节日和社区活动推送平安创建知识。

  陈州说,短信发送平台、社区门户网站和社区微信公众号的建立,让群众从过去的被动接传单了解平安创建知识,变到如今的主动关注平安建设,通信发展给社区平安建设带来了极大方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拂社区的“一墙一窗”建设也有很强的影响力。“一墙”是警示教育墙,“一窗”是平安教育宣传橱窗。这些宣传载体聚合起来,发生很大效力,推动着社区平安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拂社区有47条巷道、147栋楼房,600余家大小商铺全年开放,聚集了庞大的人群。面对复杂的人员关系,该社区采取“划片区、包楼栋”的方式,将辖区分为8个平安网格,由近200个“平安小队长”联络居民,这些小队长人均联络15户居民,有效串联起各巷道、楼房。平安小队长们一方面对老居民家庭人员情况进行入户随访,对新入住家庭信息进行摸排登记;另一方面,还组织网格员进行动态排查,对重点部位进行安全监管。

  此外,社区干部和平安志愿者还经常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收集居民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了解群众对社区的服务评价,并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社区平安志愿者通过入户宣传,及时掌握到一条重要信息,并配合社区干部和民警,端掉一个邪教分子的窝点。

  “福州市委政法委领导高度评价我们的平安建设工作,去年12月,我们社区还通过全国无邪教示范社区的验收。”陈州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