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高山镇:平安创建,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2016-10-19 21:38: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吴守群

  福清新闻网讯  高山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平安建设水平的工作会议精神,按全市部署要求,深化“平安高山”创建活动,以切实提高辖区内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一、鼓浓氛围,让群众感受得到“平安”

  一是会议部署,层层落实。今年9月份,市里连续召开了多场关于福清市“平安建设”整改提升行动的工作会议,高山镇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工作片成员、民警、村两委干部等相关责任人,于2016年9月18日和10月8日相继召开了高山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以及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传达学习我市会议精神,理清下阶段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层层落实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摸底排查,责任分解。对辖区内所有群众进行摸底排查,根据社情民意和群众对高山镇“平安建设”的意见,建立了群众基础较好的2688户“平安信息户”数据库,登记造册建档。同时,针对这些平安信息户,按照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建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派出所所长、村(居)主干、村民小组长等为各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民警、村包点干部等为各级直接责任人的高山镇平安建设责任网,做到人人参与,上下齐抓共管。通过紧锣密鼓的工作部署以及狠抓工作落实,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得到高山镇“平安建设”工作一直在身边开展。

  10月9日,高山镇召开“平安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

  二、加强宣传,让群众看得见“平安”

  截至目前为止,我镇共发放1.7万张平安和谐村联系卡和1.2万本平安创建宣传手册,各种宣传材料2万多份,印刷宣传标语300面;同时各村(居)均开设平安宣传专栏,并定期进行更新宣传。已免费开通辖区内所有固定电话播放平安建设彩铃业务,并对用户手机分批发送平安短信;定期安排宣传车辆走村入户宣传“平安高山”知识,在村庄主要街道、公路沿线及醒目地段制作固定标语和横幅。于本月开展“平安高山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手段,做到让群众在家看得见“平安”,走路看得见“平安”,抬头看得见“平安”。

  

  在公共场所制作条幅

  三、走村入户,让群众听得到“平安”

  开展“三进家门”宣传行动,走村入户,密切联系群众。

  一是组织包村干部、民警“进家门”。通过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观念和防范意识,提高防盗、防骗、防暴恐、防火灾、防传销、防非法集资等意识,利用多种宣传途径揭露犯罪手段和骗术,提高群众的自防意识和水平。同时配合全镇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及时发现群众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落实多元调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二是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进家门”。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和党员代表入户为群众提供准确有效的平安信息、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维护本村的社会治安,并开展“一对一、人见人”的党员干部“送平安”活动,构建和谐社区。三是组织治安巡更车队“进家门”。我镇联合高山派出所、北坑边防所组建了两支“治安巡更”队伍,每支队伍包括四名巡查人员,并配备一辆巡更电瓶车。巡更队伍每天晚上20:00—22:00通过喇叭宣传等方式巡遍每个村每个角落,提高居民防范意识,让群众真真切切听得到平安。

  

  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入户宣传

  四、警民交流,让群众说得出“平安”

  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广泛倾听居民群众呼声,加强辖区综合治安管理,10月8日部署会议以后,高山派出所、北坑边防所联合各工作片成员,陆续对24个村(居)组织召开了警民恳谈会。会上,包村民警首先通报了9月份辖区内治安状况,并介绍了近期警务工作主要成效。接着就如何加强消防安全、预防诈骗等方面提出了防范对策,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最后让群众说“平安”。通过恳谈会拉近了群众和民警之间的距离,加深了警民之间的情感交流,不仅给居民们增加了安全感,使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调解,对辖区治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民警入户宣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