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江阴镇龙门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好“组合拳” 描绘“新画卷”

2019-05-27 10:16:0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7日讯(记者:滕端钦)村里建了两座干净的冲水式公用厕所,村民房前屋后乱搭盖的鸡鸭舍拆除了,庭院里摆起了花盆,被杂草掩盖、荒废多时的东渠也清理了……今年以来,江阴镇龙门村村民觉得该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龙门村致力打好“拆”“整”“建”“美”组合拳,逐步描绘美丽村庄新画卷。

  在“拆”方面,该村持续巩固“两违”整治成果,加强建房监管。同时,加大违建坟墓治理力度,严禁建大墓和“活人墓”,并对违规搭建的鸡鸭舍进行拆除。

  在“整”方面,该村利用微信群、广播等载体,开展环境整治宣传,并集中力量对村民房前屋后和村路两侧的垃圾进行清理,配足垃圾桶。同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庄绿化工作,清理修复该村荒废20余年的龙门东渠。

  在“建”方面,该村筑牢红色阵地,对老旧狭窄的村委大楼进行改造提升,让“红色文化”上墙。同时,动员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乡贤代表等共同推进“生命公园”建设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并实施“厕所革命”,对村内废弃的旱厕进行全面拆除,新建了2座冲水式公厕。

  在“美”方面,村两委班子与乡贤促进会互补互进,推动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配套建设休闲步道、休闲小区等。龙门村乡贤促进会成立至今已捐资140余万元,用于慰问高龄老人、安装路灯、建设生命公园等公益事业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