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福清超额完成今年“两违”整治任务

截至12月1日,共处置违建1279宗,处置面积195万平方米

2018-12-20 13:30: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福州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福清市治违办获悉,今年截至12月1日,福清市共处置违建1279宗,处置面积195.1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272.76万平方米,超序时进度完成2018年年度任务。

  据悉,福清市创新工作机制,按照“堵、疏、引”相结合的整体治违思路,建立起个人建房审批制度,通过多年努力取得了较大成效。

  “堵疏引”结合治违效果明显

  近年来,福清市将“堵、疏、引”相结合,完善新增违建快速查处、历史违建分类处置、个人建设审批及干部问责等治违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建立了“两违”综合治理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

  今年,针对本地的实际情况,福清市不断健全和完善“两违”治理各项规章制度。该市先后修订出台《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俗建筑物或构筑物建设挂牌施工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两违”综合治理和殡葬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多个文件,使得福清市新增违建得到基本遏制。

  与此同时,福清市出台了城乡建房审批实施意见,下放审批权限、主动靠前服务,一批无房、“紧房”村民的建房需求得到保障,并积极引导大家有序按标准建房,纠正建房炫富、盲目攀比之风,减轻了百姓建房负担,打造美丽家园。

  “今年治违效果明显,通过纠治一批、拆除一批,制止了到处乱建、未批先建的乱象,今年国土中期卫片没有发现一处占用耕地的个人建房;从第二季度卫片核查来看,也没有发现一处未批先建的个人建房。”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说。

  如今,福清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已进入常态化运作。该市将围绕重点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拆后土地利用,今年截至目前,拆后土地利用率已达94.95%。一批违建处置后,腾出的土地恢复土地本质,土地使用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挂牌施工

  基本遏制个人违建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以来,福清市在新一轮整治“两违”行动中,根据群众实际建房需求,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健全落实了一套人性化的政策和办法,引导群众树立“建房要审批、施工要挂牌、无牌必停工”的观念。

  “福清市对所有经审批的城乡私有危房改造及个人建房工程实行挂牌施工,牌照中有建设人姓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号、建筑层数等内容,按照统一的规格制作,并放置在施工现场入口醒目位置。”福清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福清市根据群众的实际建房需求,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将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等的审批权限下放给镇街,提高审批效率。

  该市将489个村、社区的多规合一图和村庄管控图进行合并处理,形成一张村庄可申请建设区块图,并将申请条件、申请程序、审批流程和相关时限等制作成审批流程图,形成“两图一牌”,悬挂在村部进行公示。

  目前,福清市个人违建基本得到遏制,“建房必审批”意识逐步形成,“起大厝造大墓”的观念正在改变。

  遥感监测

  疑似违建每宗必查

  卫片图斑全称为卫星遥感监测图斑,季度卫片是治违工作阶段性成果的检验标准。福清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采用遥感技术对全市域和部分重点建设区域进行监测,坚守新增违建零增长底线。

  “福清市治违办组织规划、国土部门,采取走出去学、坐下来研、到基层核的办法,细化了图斑分类,初步明确了归类标准和一宗一档的证明材料要求。”上述负责人介绍。

  福清市今年第三季度“两违”遥感图斑涉及7个街道,疑似图斑合计438个,其中违建类图斑3个已全部整治到位,目前相关镇街正在全面开展图斑建档工作。

  此外,福清市治违办牵头,联合国土、规划、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实行“4+1”督查模式,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1个机动督查组,专项督查组针对福清24个镇街的卫片图斑进行全覆盖式督查。

  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针对疑似卫片图斑违建,做到每宗必查,机动督查组随机对镇街进行倒查,使各镇街时时绷紧弦,全力以赴做好、做实卫片图斑督查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