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握指成拳治违出实效 福清完成99%年度拆违任务

2017-06-30 15:56:10来源:福州晚报

 

握指成拳治违出实效 福清完成99%年度拆违任务

  福清东张镇拆除违建。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绕村的河流清澈见底,民宅前种满了花花草草,整个村子花团锦簇……昨日,记者走进宏路街道东坪村,眼中的景象如同一幅美丽画卷。这是东坪村结合“两违”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面貌。

  记者从福清市治违办了解到,截至6月26日,福清市共拆除违建398宗,拆违面积54.6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任务55万平方米的99%,“两违”综合治理成为助推福清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攻坚2017”和重点项目征迁工作的催化剂。

  “堵疏引”  让“两违”治理常态化

  据介绍,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启动以来,福清市按照“堵、疏、引”相结合的思路,强化督促检查和巡查力度,以规范建房审批制度引导群众改变观念,初步建立起长效化和常态化管理机制。

  “为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建房观念,建立了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及处置机制,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讲明讲透政策,及时澄清事实,引导群众形成理性的建房观念。”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说。

  同时,福清市积极完善村民建房、新建住宅审批政策,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等审批权限下放给镇街,推动审批效率提速增效,所有经审批的城乡私有危房改造及个人建房实行挂牌施工,并启用村镇个人住宅审批系统。

  针对城镇小区高层违建等新出现的违建行为,福清市开展了高层住宅小区违建专项治理行动,出台了《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专项整治高层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的通告》,强化物业服务公司、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的职责,通过冻结产权、停水、停电、停气等行政强制措施,使高层违建现象得到有效遏止,推动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出台决议  形成长效治违机制

  今年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长效化常态化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决议》。决议对长效化常态化开展治违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范,这是福州市范围内首个以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形式对治违工作进行规范。决议还规定每年一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治违工作的报告。

  福清市一位人大代表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个决议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治违’格局,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部门工作,改变以往执法部门被动、单打独斗局面,促使部门上下协调,积极合作,更好地遏制“两违”的反弹回潮,让违建成为历史。”

  如今,福清市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每个月定期召开全市“两违”工作例会,由福清市主要领导拟定当月治违主题,对治违工作进行全面小结评价与动员部署,突出阶段性治违工作重点,治违人员通过视频收听收看。

  严明纪律  为治违保驾护航

  “在福清,由于传统思想作祟,人们觉得盖高层、超面积的房子才有面子,结果造成参与违建的人越来越多。部分基层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极大损害了整个党员队伍的形象。”福清市纪委工作人员说。

  从今年4月开始,结合“一县一专项”整治活动,福清市治违办联合福清市纪委开展日常督促检查,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其直系亲属组织实施或参与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出面说情、唆使、纵容、庇护、放任单位或个人进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插手干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的;不作为、慢作为,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监督不到位、制止不及时、查处不力的;利用网络大肆造谣、混淆视听甚至进行人身攻击,造成严重负面社会影响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或其他影响“两违”整治等行为,通过组织开展自查、监督检查、专案督办等方式,集中开展“两违”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问题频发、多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强烈信号”,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说。

  同时,福清市还发出了《福清市“两违”查处规程(试行)的通知》《福清市关于加强“两违”查处工作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要求按照属地和网格化管理原则,将市直部门、各镇街以及供水供电等相关部门全部纳入问责对象,对各单位的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并采取量化统计方式,分条列项明确问责方式,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福清市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化解历史存量、整治高层违法建设等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福清市将继续加大治违力度,助力城乡宜居环境建设,全力推动‘两违’治理工作实现新的提升。”福清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