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从“我不拆”到“我自拆”

2016-08-03 15:48: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贤清 黄小霞 高晶晶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3日讯 (记者:陈贤清 黄小霞 高晶晶)  7月27日下午,福清核电站进厂道路上最后3处违建完成拆除。至此,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核电进厂路上数十个违章占道箱型饭馆及流动摊点得到了彻底的清理,并实现了“零补偿、零纠纷、零抗法”的和谐拆迁美好愿景。

  “由于拆违涉及许多业主的利益,村民都不相信能彻底清理这些占道经营的店铺和摊点。”前薛村村书记薛命成说,可没想到的是,在三山镇领导干部的耐心细致的劝说下,这场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拆违工作出现了“大反转”。

  两年前,随着核电站建设和运营的进一步推进,企业员工和建筑工人的增多,前薛村部分村民“瞄准”了核电站进场大路两侧存在着巨大的商机。一些村民将自种的蔬菜、水果摆在核电站大门口贩卖,不多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流动摊点的队伍,有些村民在核电站大门口前的道路两侧利用铁皮违章搭建起15个箱型营业门店、2家板房饭店、一家烧烤店和一家修车店。

  “门口的违章搭盖、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一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福清核电站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马守来说,核电站大门口的摊点产生了大量的生活垃圾,道路卫生清理困难,影响企业形象。最让他头疼的是核电站大型设备进进出出时,受到占道摆摊及违章建筑物影响,司机出入大门都战战兢兢,唯恐设备被碰坏。“就连我们想对核电站两侧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改造也无从下手。”马守来说。

  “我们一直把拆除核电站进厂大路两侧的违章搭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但拆除并非易事。”三山镇党委副书记翁文峰告诉记者,1年前,一名江西人在核电站门口搭建了一家名为“武汉饭店”的箱形饮食店,在多次动员其自行拆除无果后,镇里对这家饮食店进行了断电断水处置,但该饭店仍“不屈不饶”,借来发电机继续营业。当城管执法副中队长庄小斌带着执法人员要对发电机进行查扣时,饭店厨师竟然拿着菜刀坐在发电机上与执法人员对峙,还扬言“谁要搬走电机就与之拼命”。随后,执法人员再次找店老板进行耐心沟通,细说拆除违建的利害关系,店主终于答应做完当天最后两桌客人的生意后就搬离。次日,当执法人员再次来到他的饭店时,就看到店主正用一辆手扶拖拉机在搬运各类饭店用具,并表示随时可以拆除该处违建。

  1年前,外来工叶永寿在核电站门口开了一家烧烤店。三山镇有关执法人员通知其要拆除违建时,他称第二天就搬走,但第二天并没有搬走。执法人员之后还多次通知其搬走,但该烧烤店依然营业着。为此,翁文峰不厌其烦地找叶永寿沟通,劝其从大局出发拆除违建。在10多次面对面的沟通后,叶永寿感动了,烧烤店也顺利拆除了。“镇领导每次都亲自来给我讲道理,虽然有点舍不得,但再不搬走就真成不讲道理的人了。”叶永寿对记者说。

  自行拆除的还有一家名为“川香饭店”的饮食店。一个月前,前薛村村民薛天平投入19万元在核电站门口搭建了这家饭馆。“如果拆除,可就血本无归。”薛天平说。得知这一情况后,三山镇党委书记吴承云等领导通过各种方式“对症下药”,对薛天平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反复动员其拆除违建。“镇领导每次都是好言好语劝说,没有因为我们拖延搬离而责怪我们。”薛天平说,虽然自己要遭受些损失,但还是要‘舍小家为大家’,支持镇里拆除违建。

  记者了解到,在这几家违建户自主拆除的带动下,其他违建户也纷纷自行拆除了各种违建。“只有多做细致工作,就没有拆不了的违建。”翁文峰说,经过这1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核电站大门口道路两侧的15个集装箱门店、2家饭店、1家烧烤、1个修车店全部得到了拆除,且得到了违建户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实现了和谐拆违。

  昨日,记者在核电站大门口看到,此前拥堵的核电进厂大路已变得干净畅通,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核电站大门口巡查,防止流动摊点回潮。翁文峰告诉记者:“镇村两级也要加强日常巡查,确保违建不反弹、不反复,给核电站进厂道路留足空间,确保美化绿化工程顺利进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