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14-08-25 15:38:31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高博

  科技日报讯 (记者高博)新的核电站在台湾海峡西岸开始运转。8月20日17时08分,位于福建省的福清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主控室大屏幕显示,发电机已带上初始负荷。并网过程中,设备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这标志机组具备发电能力,进入并网调试阶段。

  该核电项目位于福清市三山镇,1号机组于2008年底开始建设,预计2014年11月可正式商运。福清核电项目工程由中国核能电力公司、华电福新能源公司和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共同出资,规划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已建筑完毕的1、2号机组,3、4号机组土建基本完成,5、6号机组的场地还在施工准备。

  福清核电6台机组全部投用后,年发电量将达450亿千瓦时,年总产值将达170亿元,增加近3万人的就业。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1号机组有14项技术改进,以保证在地震、飞机碰撞等各种极端状况下不出问题。

  该工程由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总承包,是国内首批采用最完整意义总承包建设模式的核电工程。其中,福清核电1、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超过75%,3、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0%。1号机组的主泵,史无前例地拆散成零部件送到现场,重新组装和安装成的。这对现场工作是极大挑战,但对主泵国产化意义重大。由于主泵可靠性和精确性的标准非常高,一向是核电设备制造中的瓶颈。

  目前,中核集团核电运行机组达到了10台,在建核电机组达到11台。中国核能电力公司总经理陈桦表示,福清核电2号机组正在向调试阶段过渡,计划2015年8月建成投产;3号机组计划2016年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计划2017年3月建成投产。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