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做强做足“海湾”文章

2014-06-11 10:03:0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今年我们公司列入市‘城市建设战役’项目共41项,年度计划投资约17亿元,截至4月底累积完成5.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数的33.78%;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共安排2项,年度计划1.5亿元,截至4月底累积完成637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数的42.5%。”福建省福清市建设局副局长、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爱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市海港新城取得了快速发展。

  福清是一个县级市,是著名的侨乡,其海岸线长408公里,约占全省海岸线总长的11%,同时拥有福清湾和兴化湾两大良湾。近年来,福清市依托两大海湾各自的优势,做好做足“湾”的文章,通过以港兴市,港城联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为做足“湾”文章,福清已开始规划包括公路、铁路、轻轨等综合交通体系的规划建设。去年4月,福清市投资350亿元进行环城路建设、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及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目前正全面进入开发建设阶段。随着城市开发的不断推进,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集聚,一批产业园区和优势产业快速崛起。大型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型商业业态,大型综合性项目呼之欲出,第三产业蒸蒸日上。

  项目是载体,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需要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支撑带动。目前,海洋经济已成为福清“三维”项目对接的重要领域,一批起点高、带动力强的项目纷纷落地生根。

  据了解,按照此前通过的《海港城市开放开发的实施意见》,福清将坚持服务东进、产业南跨,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推动半岛工业跨越、中心服务扩容、湾区品质提升,形成与海港城市建设相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江阴半岛、龙高半岛西南部为主要载体,发展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力能源等临港先进制造业;结合中心城区组团开发和融侨开发区扩区升级,打造区域性科技创业中心、孵化中心、育成中心和服务中心;通过整合福清湾生态资源和区域性旅游要素,重点发展商务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培育区域性休闲生活服务中心。着力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也是福清市调结构促转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一。

  另外,坚持沿江、向海、环湾发展,这是福清建设海港城市的发展思路。今年,融港大道隧道段建设成为重点项目之一。

  近年来,福清力推城乡一体化建设。东部新城、观溪新区、火车站片区等重点组团快速推进。与中交集团合作、总投资达350亿元的环城路建设,龙江中下游综合整治,以及东部新城开发正在加速推进,滨海大道、融港大道、滨江大道三条战略通道先行动建,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为福清“沿江、向海、环湾”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表示,福清市将继续傲立潮头、追求卓越,打造成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南翼强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