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以港兴城集聚产业规模 打造海港新城

2014-05-16 09:57:0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图为福清江阴工业区中景石化科技园项目,一期投资70亿元,建设年产80万吨聚丙烯以及配套码头等。

  福州新闻网讯 现代化的生产装置、庞大的化工储罐、专用的配套码头……14日,记者在福清市江阴工业区化工新材料专区看到,总投资150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已经全面铺开建设。项目将建设年产160万吨聚丙烯的3套装置和年产160万吨丙烷脱氢的2套装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00亿元,并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包括中景石化在内,江阴工业区化工新材料专区已有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中石化巴陵己内酰胺等5个总投资550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落地,将重点发展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于一体,实现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已基本实现机械竣工,预计近期开始试生产;东南电化和耀隆化工项目已建成并试生产;巴陵己内酰胺项目即将开始主体桩基施工,计划2016年7月建成投产。

  在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也正加快推进中。作为全国第六个,也是全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期工程已竣工,建成了2条全国最先进的汽车检测线,整车进口业务顺利开展。去年11月以来,口岸到港车辆已累计1309辆,在全国新批的6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处于领先位置。

  充分发挥临港优势,福清坚持抓招商与促增资、抓动建与促投产并重,以项目带动产业集聚,不断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其中,融侨开发区去年实现产值715亿元,区内光电科技园共集聚24个总投资74亿元项目,已投产12个项目;元洪投资区去年实现产值124亿元,区内回归创业园一期已集聚29个项目,现有8个项目投产,年内还有宇邦纺织等6个项目动建和志坤科技等5个项目建成,全部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50亿元。

  依托江阴港区,对接福州新区,福清着力打造海港新城,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通过不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让宝贵的岸线资源、港口价值发挥出最大效应,实现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三群”联动发展。

  滨海大道、融港大道、滨江大道,3条战略通道建设是福清加快完善基础配套的“重头戏”。其中,滨海大道元洪区至东阁农场7.6公里路段已开工,元洪区内5.9公里路段年内也可动建;滨江大道正在推进瑞亭桥建设,年内可完成60%路基工程;融港大道已启动2号隧洞工程,全部3个隧洞年内均可开挖。同时,在去年投入15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福清又安排20亿元实施交通、能源、市政、水利、信息、环保等项目,城乡基础配套得到新的提升。此外,福清还不断加快组团开发,推进环城路和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及东部新城开发,加快观溪新区、中部新城、火车站片区和试点小城镇建设,不断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朱毓松/文 黄立新/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