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高山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 19个项目齐头并进

2013-12-25 08:53:02来源:福州日报

20131224235252303.jpg

海峡商品交易中心静待开业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初以来,福清高山镇小城镇建设19个项目齐头并进,呈现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据了解,全镇年度计划投资10.095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11.424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113.2%。

  高山污水处理厂是今年该镇小城镇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据介绍,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农转用征地报批手续已于11月20日获省政府批复。项目征地工作也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完成征地任务。日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展“三通一平”工作,完成了厂区围挡建设。

  “项目建成后,日排污能力可达2万吨,将服务包括镇区在内的12个村居,4万村民和20多家企业将受益。”高山镇党委书记吴忠东告诉记者,高山镇是龙高半岛的中心城镇,被列入第二批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近年来,随着城镇人口日益集聚,工业、商贸业发展迅速,污水量逐年增多,建污水处理厂势在必行。

  污水处理厂项目只是高山小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完善镇区基础配套设施,该镇启动了高园西路、凤岗大道、厚安大道、侨乡大道和跨大真线人行天桥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环、四横、四纵”路网格局。目前,项目按BT模式运作,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未来重要的经济腹地和主要的生产、生活原材料供应地区,高山镇主动对接平潭开发,以“小城镇、大商贸”为重心,充分挖掘自身商贸业发展潜力,大力推进商贸旺镇建设。一期投资3亿元、用地113.8亩的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将于明年元旦前开业(如图)。目前,入驻的商家正加紧进行商铺装修。

  “明年全镇小城镇建设项目将达20个。”吴忠东介绍,为全力打造现代化滨海商贸城镇,该镇2014年度项目计划总投资12.385亿元,邱厝片区改造工程就是项目之一。邱厝片区位于高山镇六一北路和邱厝街交汇处,是高山镇老镇区的中心地带。该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提升高山镇的形象。高山镇中心卫生院新院也是明年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目前,新院筹建的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另外,该镇还将启动起步区建设,并积极筹备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面积200多亩的起步区南片区项目前期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贺鹏 通讯员王征彬文/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