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推进农业“四化” 福清将力争实现“每村一社”

2013-11-19 10:47:3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讯 福清正借助获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市)的机遇,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记者18日从福清市获悉,该市日前出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拓展农业,着力推进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

  根据目标,到2015年,福清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63亿元,年均增长6.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年均增幅13%以上;实现示范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50%以上;粮食规模化经营单产比2012年平均单产增加20%以上;对台农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为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到2015年,福清将整合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市县财政配套资金1.8亿元以上,专项用于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建立占地1500亩的智慧农业示范园,开展农业高新技术的展示与示范、农民培训、农民合作组织指导等工作,发展有机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

  为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意见明确,福清市力争到2015年全市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50家,基本实现“每村一社”。每年培育10个县级以上示范社。此外,加大财政资金对家庭农场的支持,推进全市条件较成熟的专业大户向家庭农场转变,培育一批以蔬菜种植和畜牧、水产养殖为主导的家庭农场。力争到2015年,认定登记50家以上家庭农场,培育10家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