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枇杷之乡”旅游梦 发展旅游资金筹措困难

2013-10-04 10:47:30来源:福州日报

1.jpg

  穿山路,趟水路,过独木桥,走乱石滩……一路崎岖,一路跋涉。眼前,终于现出一片相对开阔的水面。

  “到了,温泉孔就在这里。”镇长陈乃辉长舒一口气。

  这是福清市一都镇后溪村,一个名叫“暑坑”的地方,传说中的“可以杀猪褪毛”的温泉,就出自这里。

  “记者同志,来感受一下温泉的热度!”陈乃辉热情地招呼到。

  带路的后溪村支书李文新已经将一根软管插入探井口中,才插进两三米深,水就汩汩地冒了出来,记者伸手一探,被烫得本能地缩了一下。一名工作人员随即将一根温度计探到管中,温度计显示,水温接近40℃!

  “这温泉,是我们镇搞旅游开发一张王牌!”陈乃辉说。

  “温泉、漂流、古民居、欧阳修石刻……我们一都镇,有太多的旅游资源了。”2日,记者一行来到素有“枇杷之乡”美誉的福清市一都镇采访,镇长陈乃辉如数家珍地介绍了镇里的旅游资源,并描绘镇里的旅游蓝图:围绕一都的山水景观、人文古迹,着力打造3条旅游线路,打响“生态旅游观光胜地”品牌。

  陈乃辉所说的3条旅游线路,第一条,就是后溪村的生态旅游,按照他的设想,这条线路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已经相对成熟、号称“东方第一漂”的后溪漂流景区,另一个就是温泉了。

  村支书李文新告诉记者,这里的温泉古已有之,老辈人说,过去就有村民在温泉口杀猪,取温泉水可直接褪毛,可惜温泉口已找不到。这几年,经专家勘探钻孔,证实村里确有温泉存在。从目前打的8口探井来看,钻孔50米水温就能达到42℃。

  “夏来漂流,冬泡温泉。“镇长陈乃辉对这条旅游线路很有“想法”。据了解,镇里已准备在村里的养鳗场地块,建一个集休闲、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温泉酒店。村里还在建设一条十里花香木走廊,目前已种植了不少名优观赏花卉。假以时日,沿路四季都有花儿盛开,进入后溪,犹如走在花的走廊。此外,千年古驿道、村部景观小区、闽中风情古民居等也在规划推进中。“后溪这条线路,就是要实现都市人的田园梦。”陈乃辉说。

  除了后溪这块宝地,陈乃辉眼中的“宝”还有东关寨。这是一幢建于清乾隆元年的古民居,位于距离后溪村十几公里的东山村。目前,镇里已经着手开发环东关寨人文古迹旅游线路,走的是自然景观与历史古迹、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旅游发展路子。居住这里的何依伯说,这是他们先人历时30多年修建而成的。因年久失修,寨子里的人相继搬了出去,如今只剩下3户人家。为了搞旅游,福清市准备出资对寨子进行全面修复,目前已完成相关设计。何依伯说,寨子周边有300年的大榕树、欧阳修石刻,还有“小武夷”之称的石门坑,搞旅游是一条好路子。

  “一都镇是革命老区。”走了一天下来,陈乃辉终于向记者透露了他的第3张牌。据了解,全镇6个行政村中有5个是老区基点村。其中,后溪村曾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闽浙省委办公和活动地点;普礼罗汉自然村是闽中特委第一支游击队的根据地,村中的双福寺是游击队的司令部,也曾是中共福建省委的办公地点。第三条旅游线路就是依托游击队、司令部旧址等,结合登山步行道、观光休闲农业等,走自然景观和红色教育基地相结合的红色旅游路子。

  虽然目前每年来一都的游客不足2000人,发展旅游还存在资金筹措困难、景点单一、配套不足等问题,但陈乃辉依旧信心满满。他说,市里和镇里都在努力,随着度假山庄、温泉酒店等大型综合配套旅游项目的落地,以及旅游线路的开发整合,今后游客来这里,不仅有东西看、有东西玩、有东西买,还有地方吃住,一都将成为福清乃至福州一个有名的旅游目的地。

  福清一都,这个“枇杷之乡”,正向旅游名镇进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