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强力锻造闽江口区域南翼强市(组图)

2013-05-16 11:04: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贺鹏 通讯员 毛晨熙 王征彬

新起点 新挑战 新使命

福清强力锻造闽江口区域南翼强市

RBA1216C_1.jpg

城区西部新区。通讯员钟鹰 摄

  盘点福清的家底,“海”的分量尤重。

  福清三面临海,海岸线长达408公里。优越的海洋资源为福清科学发展、提升跨越注入了强劲动力,也催生了福清这座活力港城的梦想——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南翼强市。

  伴随着港口开发建设的全面推进,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向福清集聚,一批产业园区和优势产业在福清快速崛起。

RBA1216C_6.jpg

福清江阴港区码头泊位。记者俞松 摄

  新定位,新机遇。

  作为福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区域,近年来福清正加速推进活力港城、宜居城市、美丽侨乡、幸福福清“四大工程”建设,着力推动科学发展、提升跨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南翼强市。

  致力园区建设 提升承载功能

  产业园区是集聚高端产业的承载主体。

  作为一个县级市,福清拥有一个国家级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国家级工业园区——元洪投资区和新崛起的江阴开发区。

  围绕园区整合提升和设施建设,福清市既突出完善道路、供水、供电、公共服务设施等“硬件”配套,又抓住项目审批、经营管理等“软件”提升,切实提高园区承载功能,重点园区大开发、大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今明两年,福清还将投入40亿元左右资金,用于各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入驻、产业集聚、工业发展打造更加坚实的平台。如今年计划安排7.5亿元资金,动建江阴港区8、9号泊位,推进江阴港区11、12号泊位建设,建成10、24号泊位和江阴铁路支线,完成江阴西部国盛大道、高港大道南段和元洪洪嘉大道二期、元城四路等约15公里道路工程。明年重点推进江阴东部路网、元洪西部路网建设,动建江阴港区18、19号泊位。

RBA1216C_9.jpg

捷星电子。记者池远 摄

  园区承载能力的提升,使一批项目加快集聚,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如,融侨光电科技园新动建的诺希新材料、捷创电子等6个项目,年底前将陆续竣工、投产,这些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园区产值可达130亿元,同比增长约30%。在元洪“回归创业园”,宏港纺织今年3月试投产,在建的经纬新纤等10个项目陆续投产,坤彩精化新材料二期、宇邦纺织等13个项目即将动建,加上5家在产企业,这些企业全部达产后,“回归创业园”首期7000亩片区产值将达350亿元。[!--empirenews.page--]

RBA1216C_11.jpg

江阴港区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记者池远 摄

  致力产业提升 做强高端产业群

  产业层次决定城市发展高度。

  江阴国际汽车城的顺利推进,显示出福清在壮大产业,引导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1年12月,江阴港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为我国第六个沿海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今年1月,配备2条全年检测5万辆大、小汽车检测线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期工程通过海关总署等四部委组织的国家级验收。江阴港区整车进口项目正式开始运营。

  业内人士介绍,按现行政策、以进口整车10万辆计算,车辆进口环节、销售环节分别实现税收200亿元、70亿元,贡献所得税收入15亿元。汽车市场投资总额25亿元,可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交易额150亿元,直接税收贡献12亿元。

  保税港区政策和汽车整车口岸的双重优势,有利于汽车研发、造型、设计、创意等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关键环节和附加值高的技术产品的引进,推动全省汽车产业走向高端。此外,汽车口岸运营后,与之配套的港口装卸、报关检测、代理中介、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也将全面兴起。未来,江阴很有可能形成千亿元规模的汽车全产业链。

RBA1216C_2.jpg

江阴开发区中景石化效果图。

  与此同时,江阴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在加速冲刺。江阴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已入驻的6个项目中,中国软包装集团5个子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中石化巴陵己内酰胺即将动建,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下半年可竣工或投产。

  即将动建的大项目也令人期待。如中国化工集团CPP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拟建设年产18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CPP)及其一体化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总投资约73亿元的中石油福建LNG项目,力争今年内动建,计划3年内投入使用,届时可望实现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

  高端产业群点燃的是“加速引擎”。这些千亿产业链,如同条条巨龙,托起了福清真正腾飞的远大梦想。[!--empirenews.page--]

RBA1216C_12.jpg

建设中的福清观音埔大桥。通讯员钟鹰 摄

  致力城市发展 倾心服务民生

  眼下的侨乡福清,到处花红叶绿、暗香浮动。

  近几年来,福清城市建设紧扣沿海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定位,大手笔规划、大规模投入、大力度建设,城市形象和品位迅速提升。

  就在上个月,福清全面启动了与中交集团合作、总投资350亿元的环城路建设,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以及东部新城开发项目,同步启动了观溪新区、火车站片区开发,推动福清城市“东扩南进”,实现沿江、向海、环湾发展。

  随着一个个城市新地标的出现和城市版图的扩容,一座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的富美城市正在崛起,美丽侨乡变得更加美丽了。

RBA1216C_7.jpg

龙江公园。记者俞松 摄

  今年,福清又安排10.5亿元,实施79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重点建设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推进“一江四溪”综合整治和水景、岸景打造,建设6个总面积达336公顷的公园和长6公里的龙江南岸慢道系统,沿江打造最美“城市客厅”。

RBA1216C_10.jpg

福清首家五星级酒店。记者池远 摄

  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的城市环境,离不开城市功能的日臻完善。福清今年将实施11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共安排18.7亿元资金,重点建设福清医院新院一期、妇幼保健院新院和档案馆、科技馆、图书馆,继续推进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启动12宗总面积达566亩的安置小区建设,同时抓好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创办的幼儿园加十二年一贯制福清附属学校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动建。为在融创业的企业家、员工提供良好的生活配套。

  福清,这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城市,正鼓帆蓄势,准备再次腾飞。[!--empirenews.page--]

RBA1216C_8.jpg

福清江阴开发区耀隆化工厂区。记者池远 摄

  相关链接:

  福清“五大战役”完成投资量居福州首位

  去年,福清“五大战役”完成投资398亿元,投资量居福州市各县市区之首。今年,福清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第一季度“五大战役”完成投资量继续保持在福州五区七县(市)之首。

  两年来,福清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借力“5·18”海交会等平台,招商活动红红火火开展,“三维”(央企、外企、民企)项目纷至沓来。据福清市投资促进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福清市共引进中航国际航空产业园、福耀江阴产业园等“三维”项目72个、总投资866亿元,旭成电子、鸿森建材、利农农业等25个项目正在建设中。今年5.18海交会招商工作立足抓早抓紧,签约项目成果超过去年整体水平。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毛晨熙 王征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