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五块大青石记录海岛沧桑巨变(图文)

2012-11-21 10:06:02来源:福建日报

严曦老人向记者讲述五块石的来历。

严曦老人向记者讲述五块石的来历。

  江阴镇位于福州福清市西南部、全省最大的港湾兴化湾的北侧,面积69.75平方公里,辖23个建制村,总人口约8万人,辖区已初步形成医药化工、电力能源、港口运输及现代仓储物流四大产业。江阴拥有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天然深水良港,目前已建成7个码头,开通多条国际、两岸三地、内贸航线,连续4年获得中国十佳集装箱码头的称号。未来的江阴将规划建设成为集大型国际集装箱主枢纽港、大型现代物流中心和临港产业基地为一体的现代化港城。

  塘边村,是江阴镇的第一大村,面山靠海、风景秀丽。在这个渔村的中轴线上,静静地藏着一条曾是全江阴最繁华的小街。

  11月2日,记者跟随着70岁的老江阴人严曦,穿过鳞次栉比的低矮石房,走进这条两百多米长的小街。

  穿梭在2米来宽的小街上,记者一眼看到街中“躺着”的五块大青石。严曦老人告诉记者,这五块石是有些来历的。

  相传元朝塘边村的施氏家族有5个兄弟,个个力大无比。有一天,在五兄弟去“讨海”回来的途中,老大突发奇想:他要兄弟们每人从海边礁石群中各自搬回1块大青石,一则锻炼、检验兄弟们的臂力,二则可放在街道中间供人休憩。五兄弟硬是将平均一两百公斤重的大青石从五六里外的海边给搬回村里,一字排开放在街道旁,一举轰动了全江阴岛。

  “在过去的年代,海边人生活很单调,因此,傍晚时分,老老少少聚集在大青石上聊天,成为村民们的习惯。”如今,五块大青石已经被无数休憩的村民们磨得光滑照人。

  五块大青石默默记录着这条小街最美丽的年华和最独特的风景。严曦介绍说:“一年一度的祭神走街活动当时就在这条小街举行,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九,24位青壮年一式衣裤,赤着脚抬着菩萨,在手执符斗、火把的向导引领下,快步地绕全村地界一周,沿途打桃符,以示镇魔驱邪,祈求村民吉祥平安。”转眼间600多年过去了,这一风俗仍沿袭至今。

  “现在看,如此狭窄的地方,恐怕连"街"都算不上。”

  “我们已经不住在这里了,大家都搬到江阴东路那边的新房子里了,比这里好玩多了,热闹多了,街道也大多了。”

  “不过,走街活动还是习惯在这里举行。这些旧房子我们也舍不得拆,就留着见证历史吧。”

  得知记者在村里采访,一群老人闻讯赶来,他们七嘴八舌地向记者介绍着小街的变迁,还热情地邀请记者去自己的新家参观,言语中无不透露着骄傲。

  “以前,除了五块石,老年人几乎找不到可以娱乐的地方。现在,23个村共有22个村建起大型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影剧院,每个村平均投资80多万元!我们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乐。”65岁的郑春生说。

  “我还记得1970年12月,岭下大堤建成以后,江阴镇实现电、水、车三进岛。岛民们第一次看见红色的汽车非常好奇,有的人还在琢磨这是什么轿子呢!”严曦回忆道。

  “是啊,以前大部分自然村都没有像样的路,现在,我们新家门口的路就有8米宽。我的二儿子现在负责的正是江阴旧镇改造田头段路面的施工呢。”老人施礼美非常自豪。他手里捧了一叠由他的大儿子编写的《情系江阴》纪念画册,发放给现场的每一个人。

  “以前,我们喝的都是咸咸的井水。明年,我们就可以喝上自来水了。”五十来岁的郑小山充满期待。

  “从孤岛到半岛再到小集镇,江阴真可谓巨变。港口的发展,带来了江阴辉煌的今天。”村民们期盼着,家乡未来会更美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