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资本丰琪持股比例上升 东百控制权悬念横生

2012-09-21 11:08:10来源:东南网

  福建丰琪投资持股比例升至10.03%,逼近第一大股东;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还是另有他图?东百控制权悬念横生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21日讯(记者 林可)距离首次举牌仅一个月,福建丰琪投资有限公司在二级市场再度出手,购进东百集团1700余万股,将持股比例推升至10.03%,第二次触发举牌红线。

  丰琪投资是福建中联房地产开发集团的下属公司,法人代表为福清籍企业家施文义。此次丰琪持股数逼近东百大股东钦舟实业,只是产业资本抄底作为财务投资,还是另有他图?丰琪不断增持下,东百控制权之争悬念横生。

  两次出手

  昨日,东百集团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丰琪投资的通知,2012年8月21日至9月19日期间,丰琪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持续买入上市公司股份共计1718.6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1%。此次增持后,丰琪投资共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440.8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03%,持股比例已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据计算,此次增持,丰琪投资共投入至少1.3亿元。

  至此,福建丰琪两次共花了超过2.5亿元,从二级市场买入东百集团股权。丰琪投资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如丰琪再增持,与大股东深圳钦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7.54%的持股比例的差距也将进一步缩小。目前,丰琪持有东百股权与钦舟只差2600多万股。

  看好东百?

  短短半年,丰琪投资斥资2亿多元大举买入东百集团股权,理由是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但在电商大打价格战的背景下,东百业绩堪忧。在A股一片低迷,大盘不断创出新低之时,丰琪投资为何看上本地百货股东百集团?

  虽然二级市场上也有部分产业资本抄底百货股,但丰琪买东百集团的理由并不充分。目前,东百集团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5亿元,同比下降5.95%,净利润4817.5万元,同比下滑83.2%。

  对此,东百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称,他们对丰琪投资也很陌生,丰琪投资第一次举牌时有过联系,对方当时表示只是作为财务投资。

  如果丰琪继续增持,大股东钦舟实业会否反击?丰琪投资如果意在夺取控制地位,在二级市场还要继续买入近2600万股,所需资金还要2.1亿元以上。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大股东的事,不好猜测。

[!--empirenews.page--]

  借壳上市?

  丰琪投资到底看上了东百什么?记者多方联系采访丰琪投资,均未果。

  丰琪投资是福建中联房地产开发集团的下属公司。公告显示,丰琪投资法人代表为施文义,实际控制人为郑淑芳,投资范围为工业、地产、商业、投资等。丰琪投资颇为神秘,但福建中联房产在福州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开发的滨江丽景楼盘在福州也小有名气。丰琪投资的法人代表恰为中联房产的董事长施文义。郑淑芳,是施文义的母亲。

  中联集团是福清籍企业家施文义投资创办的,其旗下全资、合资、控股与参股企业有二十余家,主业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以工业为重点。

  福州一券商分析师表示,如果丰琪投资拿下东百控制权,但在目前调控背景下,地产项目借壳融资几乎没有可能。福建中联集团旗下还有工业项目。此前,施文义曾表示,将打造一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福建中联集团工业园,并至少创建一个工业上市公司。因此,不排除其想夺取东百控制权,是为了将实业项目上市。

  但业内人士认为,丰琪投资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股权并不划算,当股份接近大股东时,或会引起大股东的反击,目前只能判断为赚取中长期股价差的可能性最大。

  □延伸

  姚建华呢?

  7月,东百集团对外公告称,控股股东钦舟公司的控股股东发生变更,新任掌门人正是一年前市场传闻中的“姚建华”。姚建华是通过深圳博睿财智增资钦舟公司的。2002年起,姚建华及其控股关联公司就是东百前十大股东中的常客。但由于博睿财智增资未按规定聘请财务顾问出具核查意见,尚未满足相关收购条件,增资手续不得不暂缓办理。姚建华也请辞董事一职,并销声匿迹。对此,东百集团董秘办称,姚建华目前没有和公司联系,具体情况不清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