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未来福清将分\"三步走\" 沈海高速福清段复线年底开建

2012-08-07 08:48:26来源:东南网  作者:周德庆

《福清市城乡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总报告》出台,未来福清将分“三步走”,进行“东进”、“南跨”,建成现代制造业和临港产业基地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 周德庆 通讯员 毛晨熙) 作为著名侨乡,福清如何支持和融入平潭开放开发,打造福州次中心城市?

记者昨日获悉,《福清市城乡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总报告》(以下简称“战略规划”)于日前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战略规划为福清描绘了一个总体定位,即联动平潭发展的先行区,建成海西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和临港产业基地及生态、休闲、宜居的著名侨乡,并具体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的“三步走”建设规划。

福清近期(2012—2015年)有哪些重大项目与行动计划?哪些项目与计划与民生息息相关?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启动龙江东部新城建设

记者从福清市规划局了解到,这份战略规划报告,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这是该研究院首次为县级城市编制规划。

“福清应果断东进,沿江向海发展。”相关人士表示,东进的具体措施,包括建设龙江东部新城和建设环福清湾片区。目前,各类公共职能仍在围绕老城区(玉屏街道)组织建设,因此,“这个战略一方面能实现福清城市服务职能的全面完善与提升,一方面能与平潭实验区联动发展、与福州海洋经济带的构建相呼应”。

记者了解到,东部新城的核心区位于福繁路和福荣路之间,沿龙江两岸布置,重点发展行政、大型商业、总部经济等职能。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新城的各项用地、指标配置标准,保证“高起点”。

中心城区东进扩容后,沿龙江将形成融侨经济开发区、西部城区、老城区、龙江东部新城、高铁站前地区及海口旅游休闲区等6大城市组团,届时整个城区的人口规模达到85万人,建设用地规模达到85平方公里。[!--empirenews.page--]

构建“1湾7横6纵”交通体系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福清的综合交通体系,不能支撑未来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因此,规划构建“1湾7横6纵”的市域骨干交通网络系统,成为本次战略规划的重点。

“1湾”指环福清湾大道,“7横”包括城区内部的“繁、荣、昌、盛”四条大道、福清至平潭的第四条上岛通道、连接渔溪—江镜—龙田境内产业区的快速联络线和联系新厝配套区及江阴港区的快速联络线,“6纵”包括G305、福人路(中心城区—渔溪—新厝)、福长路(中心城区—长乐城区)、站前路(中心城区—渔溪—江阴)、滨海大通道、大真线。

记者从福清市建设局了解到,目前,城区内部的“繁、荣、昌、盛”四条大道、大真线等主干道已经建好,而备受关注的沈海高速福清段复线争取在今年年底投入建设。届时,江阴港、江阴工业区、福平产业区、龙江东部新城、滨海智慧城、福州空港将连成一线。

打造江阴和牛头尾两大港区

近年来,江阴港快速发展,2011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超过马尾港,逐步向区域枢纽港的目标迈进。“福清发展的指向,是以港口为依托的临港经济。”相关专家表示,这是福清产业的“二次创业”,是“以港而兴”的全新工业化道路。

在战略规划中,南跨的具体措施,包括打造两大港区和推动临港产业区建设,逐步推动牛头尾港区建设,作为江阴港区的重要补充。

□名词点击

在战略规划中,提出未来福清的市域空间结构为:“两轴”“两带”“三板块”,提出“三步走”计划:

“两轴”:“龙江综合服务轴”和“渔平产业集聚轴”。

“两带”:“福厦高端制造产业带”和“环福清湾特色经济带”。

“三板块”:分别为“中东部现代服务板块”、“东南部新兴产业板块”、“西北部生态经济板块”。三板块的功能指引,打破原有城乡格局及乡镇界限,因地制宜,将整个福清市域按照产业、生活服务、生态三个圈层划分,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三步走”:近期,以东部龙江新城、福州保税港区、融侨扩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现代制造业、集装箱物流业、高端服务业快速推进;中期,围绕平潭实验区,发展高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高端商务业,重点启动融侨高技术产业区;远期,强化高端消费、科技创新和文化交往功能,完善城市综合服务职能,建成面向国际的生态、休闲、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