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上架快速口味纯正 台湾水果在福清深深扎根

2012-05-21 09:50:31来源:你好台湾网

W020120520362156717994.jpg

参观大棚(你好台湾网 李展鸿 摄)

  你好台湾网泉州5月20日消息(记者 李展鸿)  19日,海峡两岸记者海西行联合采访活动走进福建省会「榕城」福州,开始第六天的行程。

  上午,记者团来到福州的县级市福清,到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参观访问,福建洪宽台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庄炳耀先生带领记者团一行参观蔬果大棚。

  走在大棚外的石子路上,石子沙沙作响,湿润的空气里充满了泥土的气息。走进大棚里,一列列菜苗果树整齐地排列着,顿时引起了记者团团长范丽青及记者们的浓厚兴趣。

  西瓜、木瓜、辣椒……一株株可爱的果树菜苗在大棚里茁壮成长,庄经理一边带领记者们参观,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着相关的情况。[!--empirenews.page--]

庄经理介绍作物 (你好台湾网 李展鸿 摄)

  据庄经理介绍,相较于在台湾嘉义台南一带的南部地区,在福清农创园种植水果有以下两方面的优势:

  第一,上架时间快,保证新鲜。嘉南的水果要在大陆上架,需要经过至少4四天时间,到大陆市场上架的时候,很多已经不太新鲜,而在农创园,今天采摘明天就可以上架,充分保证了水果的新鲜度。

  第二,福清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水果的保存。台湾南部虽然日照充足,但昼夜温差小,夜晚气温较高,再加上包装运输的时间长,所以水果要在七分或七分五熟的时候提前采摘。而福清昼夜温差能达到八度左右,夜间气温较凉,运输时间又短,所以水果可以在八分或八分五熟的时候采摘,到上架的时候达到九分或九分五熟,是水果品味最好的成熟度。

  另外,农创园引进台湾水果成功与否,并不单纯看是否存活和生产,关键还在于是否能保证台湾水果原有的口味。[!--empirenews.page--]

庄炳耀介绍农创园未来规划(你好台湾网 李展鸿 摄)

  庄经理到福清已经有十多年,他介绍说,目前农创园里的水果蔬菜产品并没有打出自己的品牌,销售方面主要是通过一些台湾的朋友和之前的熟客前来订购,因为他们认可农创园的水果保证了台湾水果原有的口味。

  台湾名优水果,已在这里扎下了深根。

  参观完大棚,庄经理带领记者团来到外面一块满是大石头的土地,他说「搞农业,最要紧的是地表和气候」,气候方面福清有优势,但土壤条件却并不是很好。

  「这里的土壤并不是非常好,在台湾,这样的土地真的是没人会去做。但只要你用心、耐心地去做,果蔬也可以长得很好。」庄经理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农创园已经对580亩土地进行平整和土壤改良,成功种植了台湾名优水果如芒果、杨桃、水蜜桃、蜜枣、柠檬、葡萄、火龙果等包括2万株近30个品种。

  台湾水果,在这里扎下了深根。

  据了解,洪宽农创园近期规划2089亩,远期规划36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1月至4月已投资4500万元,规划建成以农业休闲观光为特色、以闽台农业研发为支柱、以名优水果、药材、蔬菜种植及加工为景观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当天,采访团一行还参访了福清冠捷公司、福州软体园动漫基地、专访了福州市长杨益民,晚上还坐船游览了闽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