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巧做“加减法”助力中小微企业

2012-05-15 10:21:36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讯 “政府的帮助就像及时雨,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问题。”14日,在福清嘉叶现代农业公司蔬菜冷冻库前,看到一辆辆满载着蔬菜的大货车正井然有序地等待入库卸货,公司董事长施忠辉心里充满着喜悦。

  去年8月,嘉叶现代农业公司在扩大生产中遭遇资金不足的难题。在福清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牵线下,嘉叶公司找到了新成立不久的裕景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这家公司提供的第三方担保,从银行顺利贷款1900万元。嘉叶公司不但渡过了难关,还实现产值同比增长40%。

  嘉叶现代农业公司是福清众多中小微企业中的一家。因民间资金实力雄厚,经商办企氛围较浓,福清中小微企业为数众多。据统计,该市现有企业法人单位中,中型企业有462家,小型企业有877家,微型企业有2974家,占全市企业法人单位总数的99%。在工业企业中,除35家大型企业外,中小微企业共1489家,约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97.7%;2011年共实现产值410.1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61%。

  去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福清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增强经济活力、壮大经济总量、扩大社会就业、增加财税收入的重要途径,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巧做“加减法”,努力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鼓励引导民间资金成立贷款担保公司,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这就是福清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方面的一项“加法”。目前,像裕景公司这类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公司,福清已有3家,贷款担保总额达7650万元。虽然这种融资方式刚刚起步,为小微企业融到的资金不算多,但已有包括嘉叶公司等13家企业受惠。

  鼓励企业上市,是福清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另一举措。该市出台了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实际,鼓励其到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场外交易市场开展股权融资,对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报价转让的企业,给予50万元资金奖励。对于列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的中小微企业因账务调整而增缴的增值税、所得税福清市级留成部分,在税款入库后给予为期3年的奖励补助,从而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empirenews.page--]

  此外,福清还建立了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政银企三方协作和信息沟通平台,促进政银企三方的有效对接。同时,设立了银行金融机构贡献奖,对全年贷款增量达到规定额度的银行给予一定比例奖励,鼓励其扩大对福清市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截至3月底,福清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55.52亿元,其中新增贷款余额5.45亿元。

  为企业减负,是福清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又一个着力点。

  通过减轻财税负担、减轻用地成本、降低企业开拓市场成本等举措,着力营造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宽松环境。福清出台政策,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并对所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管理费、登记费等所有工商事务行政性收费,确保企业“轻装上阵”。

  在“加减法”的扶持下,福清一批企业取得可喜成绩。馥华食品、东威水产、名味食品、鸭嫂蛋品等出口备案企业,均已成为国际餐饮巨头——百胜餐饮的供应商。借助百胜餐饮的平台,这些小微企业成功扩大了市场份额。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王征彬 毛晨熙 吴坤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