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私人飞机将有\"福建制造\" 选址福清总投资约90亿元

2012-05-01 22:32:57来源:东南网  作者:阙文龙 张超晖

 f43e6124ee881106ecbd56.jpg

 2010年初,私人飞机出现在福州上空,引起轰动(资料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9日讯 (记者 阙文龙 张超晖)拥有一架私人飞机是不少人的梦想。昨日,记者了解到,私人飞机等通用航空飞机将有“福建制造”,作为我省引进的重点项目,中航国际通用航空飞机制造项目将落户福州,选址福清出口加工区,总投资约90亿元,“5·18”期间动工。该基地将成为全国规模较大的通用航空飞机制造基地。

据悉,去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福州市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洽谈暨签约仪式上,中航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州市政府合作,拟在福州市总投资约220亿元,建设中航国际通用航空飞机制造等项目。中航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下属公司。

记者昨日获悉,中航国际通用航空飞机制造项目拟选址福清出口加工区北部1400多亩地块,现已开展用地报批。

该项目还初步计划在福清城区选择合适地块,建设通用航空运营中心项目,建设一个集通用航空总部、通用航空运营和维护服务基地、通用航空文化和通用航空体验区为一体的航空城。项目投资约50亿元。[!--empirenews.page--]

热点一:哪里可买到私人飞机?

2010年2月,祖籍福州永泰的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明乘坐着自己购买的直升机回家过年,该飞机停在福州金山展览城,当时在市民中引起不少反响,不少有钱人也萌发了购买私人飞机的梦想。

昨日,记者了解到,中航工业将在福州、厦门、泉州、平潭等地推动支线航空运营服务中心,每个运营中心将展示不同型号的私人飞机。

昨日,正阳集团福建北区管理总部竹岐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邹新樟介绍,该公司除了在闽侯竹岐建福州首个航空产业基地外,厦门的项目已动工,龙岩、泉州、武夷山等项目正在推进中,这些航空产业基地都将有运营中心,提供私人飞机营销业务。另外,在国内的珠海等地,也将可买到私人飞机。

热点二:到哪儿可培训飞机驾照?

记者了解到,中航国际通用航空在我省的项目都将配套飞行培训和航空体验的场所。

“正阳集团在福建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也将开展通用航空培训业务。”邹新樟说。

正阳集团将以长三角现有运行基地为起点,在福建的福州、厦门及海南的三亚、海口设立基地网络,为私人直升机主以及直升机营运企业和组织全面提供飞行及飞行配套服务。

记者获悉,飞机驾照的培训费用至少也要15万元,收费高的还有几十万元。

热点三:空中管制是否很严?

直升机在天上飞,空中管制不是很严格吗?据了解,国务院、中央军委2010出台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提出,适时、有序地推进和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事业、航空制造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该意见的实施,刺激了私人飞机市场,通用航空面临重大机遇。这意味着,在报备的低空领域,私人飞机的飞行将趋向常态化。

□名词点击

通用飞机

通用飞机包括了小型飞机、大型涡轮和螺旋桨飞机等。通用飞机的用途广泛,涉及空中巡逻、空中救助、小型专线货运、资源勘测、农林防护、飞行员培训、公司通勤、私人公务、休闲观光等方方面面,通常在距离地面2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