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建福清:“零距离”产业链催生光电产业新集群

2010-03-19 16:40:33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林侃 通讯员 王征彬
  近日,在福清光电科技园的捷星科技公司新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安装生产线。总经理助理戴进贤介绍说,捷星是韩国LG集团与冠捷电子投资设立的新公司,预计今年“5·18”前投产。这一光电信息产业巨头的入驻,标志着福清光电产业驶入新的发展快车道。

  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的捷星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开发、设计、生产、销售TFT-LCD平板显示屏及相关显示产品及其部件,不仅能为冠捷零距离提供配套产品,增加福清的MNT整机生产规模,还将吸引更多重要组件配套企业聚集福清。据介绍,该公司今年就可生产显示器350万台,未来3至5年,年产量预计可达1200万台,年产值70亿元。

  福清光电科技园依托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之一——冠捷电子,三年来开展垂直整合,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承接台湾信息产业转移,一个新的光电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打造产业链直接提升了公司经济效益,甚至实现了毛利率翻番。”福建华冠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藩告诉记者。华冠光电是中华映管与冠捷共同投资组建的一家公司,主要生产液晶显示模组,作为冠捷电子的配套企业,其生产车间就位于冠捷电子厂房的四楼。华冠光电生产出的面板模组不需包装、运输,直接传送到二楼、三楼的冠捷电子生产车间进行组装,实现了从面板模组制程到整机出货生产“一条龙”,缩短了生产制造流程。“每块面板模组的运输、包装成本至少要2美元。目前,市场上每块面板模组的价格在110美元左右,毛利率约为2%,产业链一建立,公司毛利率可达4%。”李祖藩表示。

  冠捷电子副总经理贾孝成表示,建立上下游产业链,不仅利于冠捷电子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进而提升竞争力。同时,通过跟别的企业合作研发、设计,逐渐积累技术优势,为将来进一步向产业链的上游“逆向垂直整合”奠定基础。

  2007年,福清光电科技园开始规划建设,目前累计投资逾3亿元。冠捷、捷联、华冠等龙头率先入驻,总投资1.2亿元的睿鸿光电已全面投产,易佰特电子将于今年9月前投产,福光光电、福融辉BOPP将于明年初投产。此外,总投资约3500万元,作为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孵化器的科技创业中心工程,其主体工程已完工。科技园负责人介绍说,未来,为进一步承接台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园区将以冠捷电子的显示器整机产业为基础,持续推进垂直整合。

  据介绍,福清光电科技园目前已入驻七大项目,预计今年可实现新增产值40亿元,2012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