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对于福清核电技术的评论

2009-07-12 11:4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fqxww.com

  展览大厅的门一打开,张宇就没有停止过讲解:“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采用的石墨反应堆,是一种早已淘汰的堆型,我们现在的核电站是压水堆,水不会像石墨那样燃烧,所以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故。”说完这句话,他还会指着展板对比图上的一个圆顶型外罩对参观者说:“这也是切尔诺贝利没有的安全屏障,现在的反应堆都有一个坚固的外壳,上面的圆顶是一米多厚的钢板。”

  这是5月9日,福建省福清市开幕的核电科普展,由中核集团与福州市联合主办。因为这里正在准备建设总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福清核电站,2008年11月主体工程将正式开工,2013年11月第一台机组将投产发电。

  核电建设,科普先行,在中核集团已经有一套成熟的模式。这次核电科普展将历时一个月,在福州市、福清市以及核电站所在地三山镇开展科普巡回展览、院士讲座、有奖知识竞赛等系列科普活动,旨在增加公众对核电的认识,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核电、支持核电。张宇是福清核电公司安全技术处的技术人员,他和另外几名同事担任科普展的讲解员。

  由于核技术被最早用于战争,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过泄漏,这些阴影让“谈核色变”现象至今存在,但如今福清的老百姓却没有这方面的担忧。

  “核电技术越来越成熟,经验也越来越丰富,我们一点也不担心安全问题。”郑训斌是福清市民,他抱着小孙子来看展览。郑训斌说自己刚到英国使馆签完证,准备去看亲戚。亲戚告诉他,全世界400多座核电站,将近二分之一集中在欧洲,核电很安全。

  出生于福州的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王乃彦也专程到福清,作了一场有关我国核能发展战略的报告。他的开场白是:“家乡太需要核电了。”他说,福建的经济发展较快,电力需求强劲。但是福建的煤、油等资源非常贫乏,福清核电站建成后,有助于优化电力结构,缓解运输压力。

  他还举了一个特别形象的例子,一台100万千瓦级核电站一年仅需补充30吨核燃料,一辆重型卡车即可运输。同等功率的火电厂一年要消耗300万吨原煤,相当于每天要有一列40节车厢的火车为其运煤。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的一场大雪灾,使许多人重新认识了核电优势,也有人说“核电发展迎来了春天”。在科普展的开幕式上,福建一位官员在致词中提到的“福建少煤、无油、无气”也许是政府盼望核电最有说服力的理由。

  而核电站所在地政府则更是盼望核电站的开工。蔡福勇,福清市副市长,在被问及核电站将给当地发展带来什么影响时,举出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一期所在地浙江海盐县的例子:“你看他们的海盐中学和武原中学多漂亮,这是核电税收中教育附加费专款专用的结果。”

  早在福清核电站被批准建设之初,蔡福勇就带着200多名干部到秦山核电参观:“当时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如何说服老百姓?”除了到电站里面参观,他们还仔细看了紧挨着核电站的渔民在养什么,围墙外的农民在种什么。之后,三山镇的100多名村民代表也去秦山核电参观。

  “我们知道核电站有四道保护屏,五道防线,”一位来参加科普展的三山镇居民说,这是从家里挂的核电科普挂历上知道的。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核电站建成之后,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好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