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二十年的期盼只为今朝梦圆

——奎岭村乡贤参与征迁工作纪实

2017-06-28 01:50:3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林秋明) “只有福腾路、清大路打通了,福清的北大门才能豁然开朗,奎岭村也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结束地处城区却不能实现城市梦的窘境,要不然,我们永远是‘城中村’!为此,我们已经整整期盼了20年。现在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办实事,正是我们拿出姿态的时候了!”6月23日,在第9征迁组指挥部内,奎岭村乡贤庄金旺正饱含激情与征迁户座谈,令记者听着也不由为之动容。

  庄金旺所说的奎岭村,隶属阳下街道辖区,地理位置特殊,连接清荣大道和清繁大道的福腾路以及连接福辉路和福俱路的清大路,交叉穿过该村,此次征迁任务涉及129户209座,总面积达26870.53平方米。

  为了早日打通福腾路和清大路,实现村民的城市梦,第9工作组数十名征迁干部喊出了“与村民一起圆城市梦”的目标,把激情点燃在一线,取得绝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但由于思想认识和利益调整的因素,一些村民仍在观望甚至抵触,正是有了庄金旺等乡贤的鼎力相助,大大加快了征迁工作的进程。

  庄金旺是奎岭村人,1997年担任村主任,曾连续3届担任市人大代表。当时,他就提出奎岭村要发展,必须要科学规划,修路应成为第一要素。此举也曾得到该村许多有识之士的认同,无奈受到各种原因的制约,他们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2006年,庄金旺离任后,到外地打拼办厂,事业有成。今年5月19日,市委、市政府启动福腾路、清大路用地征迁工作。他得知后,第二天就从外地赶了回来,主动加入到征迁工作组,成为普通一员。很多朋友不理解他的举动,但是他说:“这次是奎岭村千载难逢的机会,再也不能错过了!我是老主任,更是共产党员,这时候理应站出来起表率作用。”

  采访中,庄金旺一直强调自己是主动请缨参与征迁工作,是响应市委‘争当乡贤,助推发展’的号召,更是为了解开20年的心结。

  因长期从事村干部的工作,庄金旺对每一个村民知冷知暖,了如指掌。有一次,他得知一个村民生病,主动伸出援手,为他捐款治病。这个村民十分感动,很快就签了协议。为了确保征迁工作阳光操作、公开透明,他和其他干部一样,每天的工作就是进村入户,摸底丈量。对村民提出的疑问,认真解答,尽量让他们满意。他说:“我一方面要切实维护村民的权益,另一方面又要向他们讲清政策,让他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我似乎成了‘两栖人’。”不少村民在他说服动员下,陆续签订了征迁协议。

  庄金旺每天的工作与征迁组其他成员一样,起早贪黑,节假日无休。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赶往征迁组商讨工作方案。到了晚上10点半左右,他还在征迁指挥部,与工作组干部一道研究第二天的征迁事宜。

  在庄金旺的感召下,村里在外经商的庄建兴、庄金龙、周述仁、曾长平、吕贤武、张炎明、庄尔杰等20多位企业家也先后回到村里,投身到征迁工作中去,成为第九征迁组的生力军。记者连日来在奎岭村,不但切身感受到火热的征迁场面,也深切感受到乡贤们对征迁工作的热情支持和无私奉献。人文征迁、和谐征迁成为我市征迁工作的主旋律,其中一幅宣传标语——“心通路通百业通,家新城新万象新”正好诠释了此次征迁工作的全部内涵。

  记者在第9征迁组指挥部墙上的作战图看到,该组负责的征迁任务共涉及185户250座房子,总面积达43266平方米,而每日更新的任务表显示,截至6月25日下午3点,短短一个月时间,该征迁组就签约144户219座,面积达37144.05平方米,占总任务数的87.6%。

  一个个利民的举动、一条条保障民生的措施,让奎岭村村民盼来了期盼20年之久的圆梦之旅。如今,他们正以积极的姿态实现华丽转身,汇入到城市化建设的洪流中去。而这也是庄金旺为代表的众多乡贤和征迁干部用心血汗水、担当奉献演绎的动人故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