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致全体市民一封信

2021-09-08 15:12:03

市民朋友们:

扫黑除恶扬正气,治乱除害享平安。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坚决态度、坚定决心,打响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一批黑恶犯罪分子被依法严惩,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被深挖彻查,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市呈现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

我们深深体会到:专项斗争之所以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拼搏奉献,得益于全体市民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支持。专项斗争不可能一劳永逸,扫黑除恶必须是常态长效。党中央部署要把扫黑除恶常态化引向深入,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今年是扫黑除恶常态化第一年,今年的重点任务是:加快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扎实开展。信息网络领域,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止涉诈重点人员出境作案;自然资源领域,要严厉打击“沙霸”、“矿霸”及其背后“保护伞”,整治非法采砂活动;交通运输领域,要严厉打击敲诈勒索货车司机、盗抢燃油货物等违法犯罪。严惩控制运输市场、垄断资源分配等黑恶运营团伙,整治非法改装运输等违法行为;工程建设领域,要严厉打击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违章违建、强迫交易、恶意拖欠工程款等违法犯罪,铲除背后利益集团。

为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取得实效,现向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全市党员干部倡议如下: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斗争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刻认清涉黑涉恶问题的表现、危害及实质,自觉同“村霸”、“沙霸”、“渣霸”等黑恶势力和一切歪风邪气、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党员干部要自觉培养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管好自己和家人,坚决抵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坚决不包庇、纵容黑恶势力。

二要强本固基,筑牢基层堡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要从老百姓身边的黑恶势力开始整治,特别在当前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对干扰基层政权、欺压村民百姓、严重侵占集体资产、依仗宗族势力恃强凌弱等“村霸”问题及“黑老人会”等涉黑恶犯罪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坚决防止“村霸”等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三要营造声势,全民共筑清朗。要广泛宣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对扫黑除恶常态化的知晓率和满意率,让扫黑除恶继续深入百姓心中,让黑恶势力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真正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四要亮剑出拳,铸造扫黑利剑。要把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引向深入,就要打好人民战争。踊跃提供线索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的正义淹没黑恶势力,我们将建立严格的举报保密(奖励)制度、线索核查制度,保障扫黑除恶治乱彻底到位。

市民朋友们,专项斗争成果来之不易,扫黑除恶常态化顺应人民期待。让我们携起手来,持续对各类黑恶势力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坚决扫黑到底、除恶务尽!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方位捍卫福清平安。凝心聚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开创新时代新福清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福清篇章贡献力量。


福清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致全体市民一封信

福清市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重点行业整治线索举报平台


福清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

2021年9月6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