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2021-01-01 13:09:0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福清新闻网2021年1月1日讯 (记者/滕端钦 图/福清市影像中心 周徵 林鑫)12月31日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2021年2月28日。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吉,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吴新斌,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豫闽,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罗礼平,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副主任罗秋云,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寿良,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四级调研员杨忠兴,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孙志纯,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西泠印社理事梁章凯,吴启瑶先生的家属代表等参加开幕仪式。福清市副市长潘俏黎主持开幕仪式。

  受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和福清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新怿的委托,林彤在开幕式上致辞。她首先代表福清市委、福清市人民政府向省市文化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福清文化事业,关爱关注融籍艺术家的创作与成长表示感谢。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林彤说,此次画展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挖掘福建近现代书画艺术的重要举措,也是致敬融籍艺术家、推动新福清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次艺术盛会。福清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福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福清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议定的目标任务,打好文化守正创新战役,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同时,期盼广大艺术界朋友与三福之地结缘,常来福清传经送宝,为福清文化强市建设助力添彩。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在开幕式上,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表示:“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是福建省文旅厅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要求和习总书记提出“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自2011年启动已经举办了16位,吴启瑶先生是第17位的闽籍书画名家。此次在吴启瑶先生的故乡福清开办画展,向吴老先生故乡的民众全面展示他的艺术风采,也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让更多的人对吴启瑶先生的艺术成就有全新的认识并给予更高的学术定位。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李豫闽说,吴启瑶先生系上个世纪我国早期留日艺术家,他的水彩画融汇了东西方绘画之长,是中国水彩画民族画的典型代表,他对福建木版年画、脱胎漆器等民间艺术进行过广泛的调查和整理,以毕生的精力致力于福建的美术教育事业,为福建地方美术与工艺美术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他的作品及美术理论观点,至今仍处于美术界前沿。画展展出吴启瑶先生的部分水彩作品及文献资料,不仅可以欣赏吴启瑶作品的风雅意趣和精彩笔墨,更能读出其写意精神和文化精髓,对于扩展和充实区域美术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闽都历史文脉有着重要意义。

  吴启瑶先生儿子吴问峥代表家属向“吴启瑶美术作品展”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吴问峥说,父亲从福清这片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走来,在中国美术转型的历史节点上展开眼界,走向世界,并留下了大量的美术作品和丰富的美术专著。父亲是位高产的美术艺术家,中国水彩画风的典型代表,他是属于家庭,更是属于社会。“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展以展示他的艺术成就,让他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为今天福建的美术事业作出贡献,是福建美术界值得庆贺的一件盛事,充分体现了故乡人民对吴启瑶先生的敬仰崇敬之情。

  据了解,此次作品展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清市政府、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省美术馆、福建师大美术学院承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联、福清市美术馆协办。本次展览共展出吴启瑶先生的水彩作品100幅及部分文献资料。这是他一生创作的系统梳理,艺术人生的全面展示。作品展充分体现了吴启瑶先生在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价值与影响以及在美术教育与工艺美术创新上的学术意义,展示其艺术思想与实践经验。画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美术爱好者,以及我市部分学校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欣赏这场艺术盛宴。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画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美术爱好者,以及我市部分学校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欣赏这场艺术盛宴。

  “很高兴能看到吴启瑶老先生的作品展,吴老先生在美术事业上坚持不懈、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去学习。”福清市美协主席陈枫说,在水彩艺术上,吴老先生的水彩画融汇了中西绘画之长,基于传统的基础,又将中国画的水墨精神融入到水彩里面来,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个人风格,他这种对艺术的追求精神,是值得我们后辈人不断学习的。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今天画展展出这么多幅水彩画,对美术爱好者来说,不管是开阔艺术视野,还是学习绘画技法,都非常有帮助。”市民吴章桂表示,来看画展就是带着一颗学习的心,这次展出的水彩画,从色彩、元素、结构等各方面来说,都值得好好学习。近年来政府组织了多场高规格高质量的画展,对市民来说每一次都是精神食粮的补给。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福清市文体中心副主任吴煜表示:在元旦来临之际,中心成功举办这次高质量的画展,希望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绘画艺术的魅力,进一步增强福清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福建省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孙志纯对吴启瑶老先生的艺术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吴启瑶老先生是中国较早走出国门留学的一位画家,他学的水彩画是一个新的画种。尽管他一生坎坷,但是他对艺术追求的步伐没有停止,同时他也是一个教育家和提倡工艺美术进步的一个画家,很了不起。这个展览不但对福清来说很有意义,对福建省乃至对全国来讲都是很有意义的。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开幕

  “我好激动,能在父亲的家乡办他的画展,这是我多年的夙愿。”吴启瑶女儿林云钦告诉记者,此次画展是她父亲去世后举办的第二次作品展,因此很感谢有关部门、领导对她父亲作品给予的高度评价,并且是在父亲此生挚爱的故乡举办画展,了却了家人多年的心愿。

  据悉,作为城市文化地标的福清市美术馆,自2017年5月开馆以来先后举办了20多场高质量的艺术展览,对著名融籍艺术家石齐、黄迪杞、薛行彪等人的作品进行梳理和展示,接纳了众多各地参观者,是艺术家交流展示的重要阵地和文化惠民、美育教育的平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