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⑪丨一都枇杷季顺利收官

今年增产近两成,种植户普遍增收

2020-05-17 17:19:52来源:福州日报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⑪丨一都枇杷季顺利收官

  村民制作枇杷和银耳罐头。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钱嘉宜 杨莹

  “最后一批枇杷已发出,让我们来年再相约!”“枇杷鲜果已售罄,枇杷膏、枇杷罐头新鲜上市,欢迎选购!”进入5月中旬,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接连看到一都的枇杷种植户发布鲜果售罄的消息。

  16日上午,记者再次驱车来到一都,只见漫山遍野的枇杷树基本采摘完毕,沿途商铺只有零星几家还在售卖鲜果,商家们纷纷把枇杷膏、枇杷罐头、枇杷蜜等摆在显眼位置。

  “经过镇政府摸底,目前一都种植户手中的枇杷基本清空!”一都镇镇长俞强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一都枇杷季顺利收官,“增产近两成,虽然均价比去年略有降低,但从整体看,种植户收入普遍上涨”。

  今年的成绩单,让为一都枇杷销售奔忙近三个月的俞强松了一口气。“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一都枇杷打破传统销售模式,转变营销策略,从而顶住疫情冲击,也为未来‘怎么卖’探索了新路径。”俞强介绍,最近,镇里新成立电商临时党支部,鼓励优秀的党员电商从业者,通过结对帮扶,带动更多农户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省农科院果树所的专家工作站、枇杷产学研基地等也有望落地,为一都枇杷增添技术支撑。

  虽然枇杷鲜果基本售完,但一都人并没有就此闲下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他们开启新一轮忙碌。

  在一都镇区中心地带,镇政府工作人员陈清加紧布置新落成的一都枇杷展示馆。步入展馆,循着蝉鸣蛙叫和潺潺水声,一棵棵结满硕果的仿真枇杷树映入眼帘,让人仿佛置身真实果园。一都枇杷的种植历史、品种分布、产业发展、文化故事等,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憨态可掬的文创产品一一呈现。“这是我们为宣传一都枇杷文化精心打造的展馆,将与东关寨、后溪漂流、罗汉里、状元街等景点,以及枇杷生态园等连成一线,打造农文旅融合的特色乡村游路线。”陈清说。

  政府大手笔投入,一都农户也开动脑筋,开发枇杷深加工产品,准备趁旅游旺季再赚一笔。

  “来尝尝我家的枇杷膏,口感很好哦!”记者在善山村遇到正在叫卖的村民张秀忠。今年,他家共采摘约6吨枇杷,大果、中果已卖完,剩下的小果,被他做成枇杷膏。

  “小果的收购价不高,今年我花了5万元买来专业熬浆机,自己学做枇杷膏,客户反馈还不错,已经卖了500多瓶!”张秀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枇杷果到枇杷膏,枇杷的身价能涨三四倍。

  年轻人则“玩”出新花样。返乡创业青年陈雄与加工厂合作,推出枇杷干产品。“5公斤枇杷果能做1公斤枇杷干,出厂价约每公斤100元,市场售价约每公斤200元。”陈雄告诉记者,经过调试,枇杷干已进入标准化生产阶段,市场推广成功的话,将大大提升枇杷的附加值。

  “枇杷姐妹花”陈小清和陈小丽,则针对儿童群体,做起枇杷棒棒糖、枇杷果冻等新产品。“往年我们依赖收购商上门收果,没有议价空间,利润偏低。今年,在政府引导下,我们学着开网店、直播卖货,越过收购商,直接对接市场和客户,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我们还学到很多新技能、得到很多新启发,只要大胆发挥创意,就不愁没有销路!”对明年的枇杷季,陈小清很有信心。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⑪丨一都枇杷季顺利收官

  如果你也想品尝一都枇杷膏,请扫二维码,登录“这里是故乡”电商平台选购。

  采访手记:从“一都很忙”看乡村振兴

  3月27日至今的50多天里,我们持续关注疫情下的一都枇杷销售。我们看到,在这个山区小镇里,电商联盟成立、物流企业云集、“家庭电商”兴起、直播带货红火……我们记录了这段时间在一都诞生的新业态、发生的新变化,见证了一都枇杷从初上市到鲜果基本售完的全过程。

  疫情是危机,也是考验。在这场考验中,一都人以变应变、积极转型,“忙”出一身新本领,“忙”出实实在在的销量,“忙”出种植户的欢喜,“忙”出枇杷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从一都的忙碌中,我们窥探到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两个要素——“产”和“人”。只有不断与时俱进、融合创新,才能切实提升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保持产业蓬勃的生命力;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才能“引得来人”“留得住人”;只有创造良好的创业兴业环境,充分激发“人”的内生动力,才能培育出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乡村振兴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