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众志成城筑牢安全防线

——记防疫工作中的“健康守门神”

2020-04-07 09:37: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众志成城筑牢安全防线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7日讯(记者:滕端钦)“12名消杀成员”“4名后勤人员”“每人背40多斤消毒药水”“累计消杀面积60多万平方米”……

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一个特殊群体的辛劳付出。他们不像医院里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也少有豪言壮语,但是,他们却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场抗击疫情战斗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神”的作用。他们就是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消杀组的工作人员。

消杀组分为四个消杀小组和一个后勤保障组,由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副科长何道逢担任组长。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清疾控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病毒面前筑起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坚固防线。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福清市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当下,本可以到了欣赏春色的时候,但此时国外疫情爆发,福清是著名侨乡,海外华侨人数众多,有乡亲从国外重点疫区回来,消杀组的工作重心开始转至国外返融人员的隔离酒店。

4月1日,记者零距离对话这群“消杀”英雄们。

“消杀组人员每天都要穿上防护服、背着喷雾器,每个小组到各自负责的点进行消杀作业。”何道逢告诉记者,随着从重点疫情国家回国人员以及定点医学观察酒店增加,消杀任务也相应增加。由于消杀任务点分散,同一组消杀人员需要奔波在多个隔离点,每天8时到岗,经常是晚上10时才收工。说起组员的辛苦,何道逢感慨万千。自正月以来,消毒组已连续工作60多天。消杀组成员近一半是50岁以上的老同志,其中几个还都到了快退休的年龄。可这些老同志们一点儿也不服老,每天奔忙在酒店隔离区,认真做好每一次的消杀工作。

消杀组成员、95后小伙子陈文琦去年刚走上工作岗位,为了不落下消杀工作,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平潭老家了。“小伙干的都是苦活、累活,却从不喊累。”何道逢说。

陈文琦告诉记者,他所学的专业本就与防疫相关,遇到疫情,更要担当起这份责任。由于消杀工作大多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进行,与病毒是零距离接触,所以正确穿戴和脱摘防护用品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何道逢总是身先士卒,将最危险的环境留给自己,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回家。每一次完成工作任务后,何道逢常常累到不想吃东西。

说起消杀的风险,第二小组组长魏建来向记者讲起了自己遇到的“乌龙事件”。

一天晚上,魏建来接到去一个确诊病例患者的家进行紧急消杀任务。虽然刚出勤回来,但有突发任务,他和队友们二话没说,再次穿戴好防护服,带上药水出发了。可就在次日,魏建来出现了咳嗽、胸口闷等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很相似,这着实把他吓到了,胸口像压着块石头般难受,直到第二天症状消失了,他才放下悬着的心。魏建来说,消杀工作很累也很危险,还容易被病毒“盯上”,但他仍觉得做消杀工作值,特别是看到捐赠的防护服上写有“白衣天使们,你们是世上最可爱的人,我们永远与您在一起”此类的祝福和加油的语句时,心里总是暖意满满。

在市疾控中心采访时,记者遇到了刚从酒店完成消杀任务回来的何华忠、何文辉、幕天、何立强4名消杀人员。或许因为刚刚脱下防护服的缘故,他们仍是满脸通红,脸上还可见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勒痕。

换好衣服、消洗完成后,何华忠一边大口喝着水、吃着后勤组同事备好的干粮补充体力,一边和记者介绍他们的工作。“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药行走,再加上护目镜产生的雾气影响视线,上下楼都要慢慢摸着走,每次消杀都非常耗体能。而且房间需要密闭喷雾,即使穿戴好防护装备,消毒剂气溶胶仍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何华忠告诉记者,考虑到不浪费防护服,他们早上很早就出勤,都要坚持将消杀任务完成了才收工,所以不能按时吃饭也成为常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