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2020-01-29 11:47:22来源:福清哥

为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全力防控疫情,乡贤也踊跃捐资出力,
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让我们为坚守防疫一线的他们为关心支持家乡的他们点个赞!

市委统战部

1月24日上午,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转发福州市民宗局关于宗教场所取消大型活动的《紧急通知》,并通过各镇(街)、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一一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市500多个宗教活动场所以及500多处民间信仰等其他宗教相关场所已经停止对外开放并取消大型活动。在25日召开的统战系统疫情防控部署会上,还成立了福清市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五个工作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同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向海外融籍社团、侨胞、融商发出《同呼吸共命运抗击病毒我们在一起——关于捐赠医用防护物资的倡议书》和《致广大融商的公开信》,动员海内外乡亲积极为家乡防疫工作捐款捐物,倡议书和公开信发布后,反响热烈,收效良好。目前,已有60多个海外融籍社团和100多名侨领、侨胞和融商代表积极响应。海外乡亲纷纷为家乡防疫工作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奔波各处联系医用物资采购。

此外,还开设专门账户,完善接收海内外乡亲的捐款捐物、采购和管理全链条工作模式,提高物资的受捐和管理水平,对募集款项应统一管理,用于疫情防护物资采购等应急工作使用。

市卫健系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卫健系统上下齐心、积极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中。

近日,福清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连夜整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用的病房,加快投入使用的速度。据了解,福清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是福清市医院,作为福清市医院定点收治医院,福清市中医院快速反应,积极应对,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强化应对处置措施,多次召开部署会、培训会,医院医护人员更是纷纷请战,主动报名到一线工作。目前,福清市中医院留观点投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用病房有50间,投入全院医护工作者198人,加上后勤保洁共232人,全力备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正当一线医务人员在高度紧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之际,福清市第四医院又接到新的指令,要求派人员前往渔溪高速路口,检测所有车辆人员体温。上午8:00、下午4:00、晚上12:00,每天有三个班次,就算将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全部派出,福清市第四医院人员仍旧不足,因此,该院院长胡晓华在微信群里发出号召,不到半个小时,就有行政人员及党员干部近20人报名参战,以实际行动投入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市场监管局

连日来,福清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部署安排,快速出击,进一步采取多项措施部署开展相关用品价格监管工作,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1月26日上午,该局召开紧急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加强2020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涉及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大米等民生物资的舆情和价格动态,严格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每日报告制度,以最严措施、作风、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价格监管战。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该局在开展医用口罩及抗病毒药品价格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组织执法力量深入辖区农贸市场、商超、零售批发店,现场检查核实库存和价格情况,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

该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相关公告,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挨户张贴各类通告、告诫函,敦促经营者严格遵守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严禁借疫情之机牟取暴利,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应,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目前共检查商超104家次,检查药店、医疗机构等重点口罩商品、医疗用品经营者442户次,受理价格投诉举报290件,发放通告和告诫函630余份,责令改正5家,立案查处1起价格违法行为。

福清市新阶联

作为统战系统的新成员,刚成立一年的福清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福清市新阶联)主动请战,积极出击。

一方面提前做好预警。1月23日,与致公党福清市委会联合报送《关于按时取消所有宗教场所宗教活动的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当晚,福州市民宗局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福州地区所有宗教场所的大型活动全部取消,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率先发出倡议。1月24日,在公众号上发表了《福清新阶联关于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宣传的倡议书》,倡议大家遵纪守法,不传谣,坚决传播正能量。

同时,积极配合义捐。新阶联成员多为青年创业者,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然而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困难面前,全联展现出空前的团结力和凝聚力,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短短2天,就有66位新阶联爱心人士捐赠了26万人民币。

龙江街道

为进一步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龙江街道落实“五不漏”体系,做到防范无死角,召集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居书记及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办公室成员进一步部署防控工作。

摸排要进一步深入,各村居制定网格作战图。宣传要进一步加强,言简意赅的标语全覆盖。摸底要进一步细致,无死角,不遗漏。要求各村居必须马上完成设卡检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居家隔离必须到位,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做到真正隔离。充实防控队伍,执法队员每个村居安排2个,充分发动乡贤、群众党员齐上阵,广播车不间断宣传,全街道争取1000人以上齐上阵。信息及时报送,党政办制作表格,各村居在每天下午四点前报送,党政办安排专人汇总。继续做好新一轮大扫除,全方位,无死角,全面消毒。

东南村也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后续“四步”,与疫情赛跑,时间就是生命,保障村民的安全。

第一步增添消毒次数。东南村干部背上装有消毒液的药壶多次对重点区域进行清洗,所经之处全覆盖,为其他村民提供安全清洁的环境,力争把消毒防控做到位。

第二步增添宣传内容。“请全体乡亲们没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同时,感谢奋战在一线的村两委干部、乡贤、党员、各类志愿者们,你们是东南村最可爱最可敬的人.......”龙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爱炎到东南村用广播向全体村民讲话,宣传街村两级防疫工作,东南村两委广播号召全村村民支援报名,同心协力,参与到防控站疫中来。

第三步增添宣传载体。东南村除了村部固定广播定时播放之外,还启用移动广播加强宣传。在村里,东南村干部手拉音响边走边播,走到哪儿,响到哪儿,或是严谨的政策举措,或是接地气的教育劝导,一字一句,声声入耳,确保疫情防控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第四步增添联动单位。街直单位与街道、村部联动齐心齐上阵,卫生院指导东南村防控疫情常识,街道干部对重点区域路口实施封堵隔离,龙江派出所配合村干部对东南村进行设卡,排查进出的车辆,“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都是值得的。”这是所有干部的心声。

东瀚镇

东瀚镇政府及时部署疫情防控“狙击战”,迅速行动,严防死守,通过多种措施,织密起了一张阻击病毒的防护网。

疫情发生后,东瀚镇立即设立东瀚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全镇、村干部取消休假,坚守一线岗位、狠抓落实。

全镇在进村路口处设立关卡,严格控制人员出入,检测过往车辆人员体温,并登记车辆去向。在高速路口设置24小时检查点,劝返鄂牌照车辆,通过各种渠道通知辖区内在湖北还未返乡的融籍人员暂时不要回融。在全镇商店门口张贴“未佩戴口罩不得入内”标语,要求全镇餐馆不接收到店就餐客人,仅提供外卖服务。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停止举办各类群众聚集活动。该镇全体工作片成员及村干部深入重点摸排武汉返融的乡亲,建立疫情信息报告制度,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每天汇总上报湖北返融人员的健康状况。

截止1月28日,已制定宣发标语340余条,滚动播放疫情预警信息100多条。 

龙田镇

连日来,由于口罩等防控物资告急,龙田镇党委政府积极呼吁辖区内企业和爱心人士,主动奉献爱心。

龙田镇水产协会会长何学恒在得知防控物资紧缺这一情况后,多方联系,极力争取,主动组织动员各水产企业踊跃捐款捐物,并四处寻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资源。谊华水产积极响应,捐赠6000个口罩和400公斤消毒水;朝辉水产捐赠1000个口罩、400公斤消毒水;嘉福金朝国际慈善基金会捐赠500个口罩;还有其他的水产企业踊跃参与,正陆续向镇政府捐款捐物;这些物资将全部送往疫情防控前线;消毒水也将分批进行发放,用于辖区内消毒。

“作为龙田的本土企业,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情况,为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是我们企业家的初心和责任。也希望可以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为防控工作提供帮助。”谊华水产负责人何道燕表示。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连日来,龙田镇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主动加入防控疫情一线,贡献志愿者力量。上薛村乡贤薛建波带领志愿者团队,连续多日积极助力一线工作。薛建波还心系贫困户,号召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并带头捐献两千元用于为贫困户购买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等,帮助贫困户安全有序度过防疫期。截至目前,共收到爱心捐款五万元,购买口罩1300个、体温计130支、洗手液140瓶、除菌皂63组、面包400袋。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还有很多爱心企业、民间爱心团队、爱心人士和不计其数的龙田群众百姓,在默默地支持着我们的防疫工作。”龙田镇干部说,他们的奉献,不仅给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带来物质上的支持,更带来精神上的鼓舞。

三山镇

连日来,三山镇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坚决的态度、强硬的措施,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三山镇加大宣传力度,通过LED、广播等途径,循环播放“防范新型肺炎48字守则”,组织志愿者发放《致广大福清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让群众意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进行宣传,让群众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加强摸排跟踪,设置镇一级湖北武汉旅居人员报告登记电话,包村干部督促各村逐户逐人进行详细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村一级每日更新并上报《湖北返融人员登记表》,及时全面掌握湖北返融人员信息,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加强重点场所排查,三山镇领导带队对辖区内酒店、旅馆进行入住人员排查。各村干部每日定期巡查宗教场所,形成日报告,同时劝导村民不参与聚集性活动,不串门、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场所,若外出则务必戴好口罩。

加强交通管制,在各村大小通道设卡、设置宣传告示,特别在乡镇交界路口加大排查,派专人盘查、登记。

保障物资供应,镇领导带队到辖区内药店、超市等场所了解防控物资供应情况。目前,已购买一次性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分发给各工作片。

发挥乡贤促进会作用,发动海内外乡亲捐款捐物,支持福州、福清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祖籍三山镇嘉儒村的福州社团联会主席俞培俤向福州市政府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并已陆续抵达福州。此前,俞培俤先生还认捐50万元,直接用于购买157箱N95口罩。

澳门乡亲俞朝阳、韩国福建同乡会会长郭秀珍等众多爱国乡亲纷纷伸出援手,以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三山镇沁前村人、广西福建总商会副会长、广西福清商会常务会长、广西元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游云华捐款100万元,用于市里统一购买防疫车。

江境镇

1月27日深夜,江镜镇高速路口、各村设卡点值班人员依旧坚守岗位,对过往对象“三看一问”:看车牌、看身份证驾驶证、看体温,问哪里来,找谁,干什么,减少人员流动。

当晚23点30分,江镜镇防控指挥部成员争分夺秒,牺牲休息时间,连夜电话摸排可能为湖北回乡人员电话,继续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人”。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1月28日上午,江镜镇组织卫生院医护人员对各村村医进行专门的隔离工作指导,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阻断疫源流动,并加强隔离人员身心健康工作。

1月28日下午,江镜镇组织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农贸市场进行消毒,并督促有关人员务必暂停各类活禽类交易,加强公共环境卫生管控。

 沙埔镇

1月28日,沙埔镇部署各村对辖区内的超市、市场、幸福院、公厕、祠堂、文化活动中心、村委会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喷洒药水。

 防疫前线,有他们,真给力!

沙埔镇继续深入摸排,落实一日一报。各村按照部署,对湖北返乡对象及家人做好居家隔离的解释工作,每日监测身体状况并上报。同时,继续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防疫工作宣传,引导村民减少出门,减少集聚活动,暂时取消婚庆活动和简化丧事礼仪。截至目前,该镇已编发2期公众号、张贴公告240张、倡议书2200份、横幅100余条,出动镇级宣传巡逻车7次,取消22场乡贤座谈会,劝阻43场喜丧事集聚活动。目前,沙埔镇各村已暂时关闭辖区内幸福院、宗教活动场所、祠堂、旅馆、大型市场和老人活动中心等人员聚集场所。截止目前,共关闭娱乐场所、网吧3家,关闭培训机构8家,关闭酒店、旅馆1家,关闭宗教场所13家,关闭老人会所22家。沙埔镇还抓好市场供应,保证物价稳定。特别是生活必需品做到货源稳定,贮备充足,供应及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