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地道民俗味 浓浓福清年

——我市第11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暨利桥街区迎春活动撷影

2020-01-22 08:32:29来源:福清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春节】地道民俗味 浓浓福清年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2日讯(记者:杨国才)猜灯谜、玩游戏、做手工、尝美食、回味老物件、领本土文创产品……昨天,我市第11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暨利桥街区迎春活动点燃了融城迎接鼠年的第一把火,市民朋友们纷至沓来,不仅体味了地道的福清民俗,更提前感受了浓浓的新春氛围。

  本次活动分为固态、动态和拓展三大版块17个系列。民俗活动首次与我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利桥古街相结合,让广大市民过足了瘾。从东门路的入口一进去,是来自各镇街传统手工技艺展,传统剪纸小老鼠造型受到市民们青睐,大家竞相索要免费的“子鼠”剪纸,祝福鼠年吉祥如意,还有传统木雕技艺、纯手工小首饰……移步向内,有着浓浓福清文化元素的展位上摆满了福清文创产品,展品有用福清小吃光饼、海蛎饼、番薯丸和国家地理标志“一都枇杷”等创作的零钱包、眼罩、手机壳、行李牌、笔记本、环保袋、红包袋、领带、方巾、茶盏等,十分吸引年轻人的眼球。点缀其间的文字,如地道乡音的福清吉利话“今物意”“丫物美”也让人倍感亲切。来自一都的吉祥物“嘟嘟”也登上了春联、红包袋,“福”和“清”的藏头、藏尾春联颇有创意,令人耳目一新。

  文创区对面是活动主舞台,三天的活动里将轮番上演最具福清特色的民俗表演,伡鼓舞、板凳龙、闽剧折子戏、古琴等表演,让市民朋友大饱眼福。再往里走,便是小朋友最喜欢的“民间民俗文化节游园”活动(如图),主办方制作的游戏通关卡中的8个项目,有趣味手工春联灯笼、猜灯谜、蹴鞠、投壶等。“活动第一天,就发出去500多份的DIY灯笼,昨天我们准备了600份DIY春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戏通关颇受小朋友的欢迎,如果8个项目都玩了个遍,就可以领一份精美礼品。

  浓浓的年味,大红的春联自然少不了。市书法家们在现场“送福送春联”义务写春联被围了个水泄不通。隔壁是来自本土的黄檗煎茶表演和东张古窑古瓷展示。对面路中央的樱花树成为打卡热门点,主办方还提供汉服等各式服装供大家留影。

  再往里走,上千件传统农具展览别有看头。“这是风箱、这是箸笼……”“这个我小时候见过,我家里也有……”围观的市民朋友现场一件一件细数着老物件,全是满满的回忆和浓浓的乡愁。老物件的物主黄海恩来自石竹街道高仑村,19岁至今在家里收藏了近3万件老物件、传统农具。

  逛街市怎能少了热气腾腾、香味满满的美食呢?福清各色传统小吃也在利桥街区荟萃一堂,家住玉屏较场路的倪女士一早就把女儿带到现场逛了个遍、吃了个遍。

  在传承记忆区,以图文的形式展示了福清的历史文化、年节习俗、老旧照片等也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回味。

  还没到场的市民赶紧抓住今天活动的最后机会,好好去体味福清的年味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