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砥砺奋进70年

2019-09-30 16:44:0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30日讯(记者:文/林翔 本版摄影/福清侨乡报新媒体部)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清人民在历届县(市)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凝心聚力、笃志进取,在坚韧前行的改革进程中攻坚克难、薪火相传,经济社会取得爆发式发展,城乡居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经济实力实现了从全省排名倒数向全国百强转变;产业结构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向三产联动转变;城乡开发实现了从农村小镇向城乡统筹发展转变;对外交流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向全面开放转变……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列车,沿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一路高歌向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一个个可感可知的现实,福清也由先前贫困的“地瓜县”变成东南沿海、福州南翼的一颗耀眼明珠,福清人民用70年的“爱拼敢赢”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的辉煌荣光。

  经济发展一路高歌

  岁月峥嵘,筑梦前行。解放初期的福清一穷二白,处于贫穷落后、百废待兴的状态。新成立的县委面临着建立人民政权、改造社会和恢复国民经济等繁重任务。至1956年,福清有计划有秩序地完成了土地改革、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业生产得到有效恢复,当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0.43亿元。

  “贫穷的帽子”戴到1978年,那时的福清工业、服务业基础薄弱,GDP只有1.33亿元,居全省倒三。穷则思变,福清人开始思考如何改变贫困面貌。上世纪80年代末,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福清巧借侨乡优势,依托“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模式,不断守正创新,一次又一次发,开启了发展的春天。

  1990年福清撤县建市,逐步发展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部枢纽和省会中心城市福州的坚强南翼,经济实力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三位,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在时代风云变幻中,福清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县实现了华丽转身。

  “十二五”期间,福清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00多亿元,增长2.12倍;综合经济实力和县域科学发展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位列第26位。

  当前,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大福清”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凝心聚力、拼搏奋进,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新提升。2018年全年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2.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速9.6%,高于福州市增速1个百分点,位列福州地区第一名。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2019年,福清继续以融侨、江阴、元洪、蓝园等园区为平台,通过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的带动作用,形成了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智能制造、精细化工、高端铝材深加工、食品等7大产业,打造出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昂首挺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前列,排名跃升至第18位。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眸七十载风华岁月,福清城市建设步伐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加快,城市功能品质得到快速提升,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宜居福清”魅力凸显。

  “70年前,龙江两岸一片荒凉,县委、县政府驻地仅是一个农村小镇,不仅规模小、设施差,而且基础功能薄弱。”在很多耄耋老人的印象里,昔日的城关农田环绕、房屋破旧、居住拥挤,相当于一个农村小镇。

  筑梦于斯,把福清打造成为一个宜居之城,是一代代玉融儿女们的共同心愿。

  上世纪80年代,站在县政府大门口俯瞰青石板铺就的小桥街,繁华热闹;20年前,街心公园曾留下许多福清人美好的时代记忆;2000年后,福清国际商展中心破土动工,大型连锁超市”好又多”“沃尔玛”相继入驻……一个个地标性建筑承载着福清人的记忆,也见证着这个城市的成长。

  为进一步突破城市发展瓶颈,2006年,福清中心城区行政区划重新调整,玉屏、音西、宏路、阳下、龙山、龙江、石竹7个街道全新亮相,不仅拓展了中心城区空间,也加快了福清城市化建设进程。2008年以后,福清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大刀阔斧,进行改造,城市公园建设也呈现出“一带串珠,六溪凝翠,一环围城,多园星布”的格局。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17年以来,福清以打通“断头路”为契机,全力推进溪下、霞盛、音埔、东桥、沃底等片区改造,通过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改造行动,加速消除制约城市发展的“桎梏”,促进城市不断刷新“页面”,提升品位,实现群众生活提质、环境宜居。

  如今,福清城市建设正按着“沿江、向海、环湾”的战略构想,形成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等城市组团,不断续写着城市版图拓展传奇,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格局正向纵深发展。

  70年来,福清始终坚持差异化、互动型小城镇发展道路,以江阴小城市培育以及龙田、高山、渔溪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抓手,强化产业支撑,推进旧镇区改造和起步区建设,增强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大批功能齐备、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小城镇也在经历着华丽蜕变。

  民生福祉节节高升

  岁序更替,初心不变。在奋斗时光中,福清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

  70年前的福清,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亟待解决,腰包是空瘪的,衣服是单色的,文化和精神生活也是极其贫乏的。70年时光变换,从温饱到小康,从上学收费到九年免费义务教育,从没有社保制度到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福清市委、市政府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全力以赴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沉甸甸的,民生温度不断在涨、不断在升。

  上个世纪80年代,福清城区只有寥寥几所学校。如今,福清逐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校安工程,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仅今年,福清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目前,福清一中新校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高山第二中心小学新校区等15个项目已经动建,福清一中观溪校区等5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福清还加快建设“健康福清”,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继福清妇幼保健院、福清医院新院先后建成投入使用,福清市中医院住院大楼主体工程及福清市医院急诊楼扩建也进入施工阶段。不仅如此,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也开始启动。阳下、镜洋、海口、江镜、沙埔等镇街还根据实际情况,启动了医技楼、病房等配套设施的新改扩建和修缮工作,促进基层卫生所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水平稳步提升。

  如今,走在福清四通八达的道路上,可以看到道路两旁绿树成行,大大小小的公园如繁星散落,居闹市可闻花香怡人,不出城能欣赏园林之美,这是全市上下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人们会发现,学校多了,孩子们上学的路子近了,医院多了,群众看病更便捷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体验到了随叫随到的便捷服务,这是福清坚持民生补短板带来的“公共福利”。此外,大家还能感受到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文明活动融入大家的生产生活,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身边流传,这是福清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带来的“文明福利”。

  站在发展的时间轴看福清,看它一寸寸长高,一点点长大,巨变之下,不变的是历届党委政府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改善民生永不止步!2018年,全市投入65亿元,集中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城区优质校新校区、市医院总院制改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重点民生项目稳步实施,“党建引领、多维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平安三率”在全省排名中再创历史新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再次提升。

  70年春华秋实,70年蝶变新生。回首过去的70年,在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福清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真正见证了从贫穷到富有、从封闭到开放的艰辛历程。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在2019年元旦致辞时说到:“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展望未来,福清发展前景光明、催人奋进。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再接再厉、苦干实干、争先创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新时代‘大福清’发展新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