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绿水青山扮靓古朴村落——音西街道革命老区旧村换新颜

2019-08-02 09:39:44来源:福清新闻网

音西街道龙溪村一角。林秋明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2日讯(记者:高晶晶)用“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来形容音西街道2座紧紧相邻的老区村——龙溪村和文楼村最恰当不过,栋栋精致的民居鳞次栉比,条条宽阔的村道旁绿树成荫,从上游乌仔底水库流来的清澈溪水潺潺过村,村落依靠着的连绵青山勾勒出美丽的绿色线条,青山秀水相映成趣······音西街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因地制宜、科学施策,推动乡村发展,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子,让革命老区村焕发新颜。

  作为我市革命老区村,文楼村、龙溪村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中,涌现一批为了革命解放舍生忘死的英雄儿女,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一曲曲爱党爱国的革命赞歌。“红色文化”是文楼村、龙溪村乡村振兴中的一抹靓丽色彩,音西街道注重加强乡村建设过程中顶层设计,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出谋划策,绘就乡村发展蓝图。4月29日,音西街道邀请浙江大学规划团队到龙溪村和文楼村调研,为乡村振兴研究制定红色文化、特色民宿项目发展规划。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文楼村、龙溪村历来以生态优美而闻名,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要让乡村更美更宜居,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文楼村、龙溪村把村容整治、厕所革命、污水治理作为乡村生态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

  龙溪村、文楼通过持续推进“清沟、扫地、摆整齐”,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边际、主次干道、胡同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江河湖库渠沟塘等处进行整治,拆除私搭乱建、鸡圈、鸭舍、旱厕,消除卫生死角,整理村路、河道、沟渠、池塘,通过乡贤、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的带动,将“清沟、扫地、摆整齐”观念融入了村民生活,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湖库水系连通工程的实施,让来自乌仔底水库的清澈溪水淌过村庄后依旧清澈。”音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龙溪村清淤、疏浚老旧沟渠约1800米,修整溪边荒地,进行景观改造建成村民休闲公园,建有承启亭、村民活动广场、亲水长廊等景点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新建污水处理池3个,总面积达3.2亩,有效处理村民生产生活污水;文楼村清淤、疏浚沟渠约800米,并投入资金50万元,开展“厕所革命”,新建公共厕所3个。

  建设文楼村、文楼村北楼和南楼自然村污水处理池各1个,总面积达6.8亩,用于处理生活污水,对治污池塘周边环境绿化进行提升,建设景观拦水坝、绿化堤岸、铺设沿溪步道等,建成集排污、水生态景观、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景观带,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龙溪村、文楼村还通过实施“村庄亮化工程”,优化配置村主干道景观灯及村支路、巷子路灯,村内绿化提升,建设景观墙、道路、停车场,进行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等来美化村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坚持“吃饭不用自己煮、衣服不用自己洗、医疗保健在身边”的理念建设农村幸福院。去年11月7日,龙溪村农村幸福院投入使用,今年7月25日,文楼村农村幸福院开张,为两个村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娱乐休闲和医疗保健,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同时,音西街道还发动龙溪、文楼二村乡贤及村民力量筹措资金400万元建设龙溪、文楼至京东方北联结路,将于建国70周年庆前通车。总投资360万元、长2.053公里的龙溪、文楼至云中洋公路一期工程已于今年3月顺利竣工,该公路的二期工程预计总投资1000多万,长为4.4公里,正在急锣密鼓地建设当中,拉近了城乡、乡际距离······随着村庄一天天变化,村民们享受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利好,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山美了、水美了、村美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音西街道利用文楼村、龙溪村自身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的底色,发掘乡村的文化资源和潜质,让文楼村、龙溪村成为“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美丽村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