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

福清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2019-01-21 10:42: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1日讯(记者:滕端钦)1月18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全市“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王进足强调,要高度重视清理整改整治工作,聚焦问题、把握重点,深入排查、加快整治,层层落实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

  会议传达了省、福州市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据了解,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我市制定了《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方案》,成立福清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采取市、镇、村、企上下联动,市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方式,逐园逐棚开展拉网式实地排查核实,做好摸底调查工作,并公开设立了两个举报电话。截至目前,全市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排查各类农业设施69883个,面积82994亩。其中塑料大棚40313个,面积28917亩;智能温室33个,面积27亩;连栋温室82个,面积202亩,其他附属设施29455个,面积53848亩。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王进足指出,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行动事关耕地保护红线,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摸清“大棚房”底数,以坚决态度和有力举措,全力以赴从严从实抓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王进足要求,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到位。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把“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大力推进,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底数要摸清。要进一步在摸排上发力,开展网格式大排查,深入摸排、抓细查漏,针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识别、再确认,全面细致排查用地性质,确保清理整治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宣传力度要加大。要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做好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引导生产经营者合理利用和使用农地,坚决打击农地非农化现象,严防“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坚决遏制出现新的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王进足强调,措施要精准。要把握分类标准,对排查出的问题,抓紧完善问题台账和整治整改方案,按照“大棚房”问题的不同形式和特点,精准分类施策、分类处置,确保整治手段方法落实落细,依法依规坚决整治整改到位。责任要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链条;牵头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牵头抓总工作责任,加强督查指导,严肃责任追究;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为促进农业健康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市领导王建生、陈代祥、施家雄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