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繁花似锦的田园风光

中央公园苗木基地及主题花海吴厝底示范点雏形初现

2018-12-13 17:10:0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3日讯(记者:薛雅平)土地平旷,阡陌交通,良田美景如画。记者昨天在龙江街道小南洋村吴厝底一带看到,中央公园苗木基地及主题花海吴厝底示范点正在加紧建设,目前已初现雏形。

  走进基地,只见周边林木葱郁,田地被整理成一块块规整的模样,油菜花刚刚冒出新芽。现场机器轰鸣,钩机长臂挥舞,工人们有的在清理道路上的石块(如图),有的在加固排水沟渠……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两三个月油菜花开了,加上山坡地上成片的山樱花和茶花等,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那才真是美不胜收。”市城投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公园苗木基地及主题花海吴厝底示范点建设项目自10月中旬启动以来进展顺利,基本完成土地平整规划,正在进行机耕路、游步道、给排水管网建设。

  据了解,福清中央公园苗木基地及主题花海项目,位于龙江街道小南洋村、上迳镇树林村,总占地面积约1272亩。项目旨在打造集观光体验、婚纱摄影、花海经济、自耕体验、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生产基地,规划以四季有花、错落有致、成片种植为目标,将基地分为四季花海、四季果园、城市菜地、花木苗圃四大功能区块,预计年底启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据介绍,作为中央公园苗木基地及主题花海项目示范点,吴厝底示范点建设总面积约100亩,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配套、主题花海、苗木培育区等。吴厝底示范点主题花海目前栽种的主要为油菜花与波斯菊,面积约3万平方米,春节期间可开花,同时购买了六七千株山樱花、茶花、三角梅等木本花卉,计划下一步进行种植。油菜花田盛开后将作为城市菜地进行运营,运用生态农业管理理念,以园艺果蔬、花卉种植体验为主,为市民提供农耕体验、教育及休闲娱乐活动等,预计约20亩城市菜地年后可投入运营。后期还将利用山坡地、边角地种植杨梅、柿子、柚子、龙眼等果树,四季可观花赏果,增加采摘乐趣。此外,苗木培育区移植了部分香樟、天竺桂、台湾栾树等,培育2—3年后即可供给园林绿化建设使用。

  “未来,繁花似锦的田园风光,在美化小南洋村居环境的同时,还可促进小南洋村绿色发展,助推小南洋村美丽乡村建设。”市城投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苗木基地项目启动,近期省林业厅所辖的鑫闽种业研发基地也将入驻中央公园。该项目与苗木基地相邻,面积约700多亩,计划建设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花卉产业综合项目。通过资源互补,今后,苗木基地与鑫闽种业有望成为福州市乃至我省最大的苗木科研生产基地,苗木供应可覆盖福州、平潭等周边地区,满足市政绿化、林业种植需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