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弘扬优秀文化 感受传统魅力

福清开展“百场传统文化讲座”活动

2018-12-11 16:43:0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1日讯(记者:滕端钦)近期,一场场传统文化讲座走进各家文明单位,用平实的语言和事例阐述传统文化的内涵,用圣贤智慧帮助大众获得精神信仰,让大家真正领会传统文化的精髓。

  由福清团市委、元洪青少年宫主办的《诗里诗外话李白》专题讲座,主讲人林肖从诗的语言风格引出诗人的人生状态、政治思想、社会因素,引经据典,稽古振今,强调了在当今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性和意义。

  市统战系统、市总工会举办的《“海滨邹鲁”何所谓?》讲座中,主讲人董俊珏漫谈福清人文传统及其历史地位,为在座听众揭开历史上福清的神秘面纱。

  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如春雨一样,润物无声。不仅加深了群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也点燃了福清人激励奋进斗志。

  在福清市妇幼保健院举办的《智慧的欢歌》专题讲座中,主讲人通过阐述儒、墨、道、法四家的核心——仁爱、兼爱、不爱、法治,向干部职工阐述先秦诸子思想,告诫职工“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要做文明思想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生活的参与者、文明单位的创建者和维护者。

  让传统文化真正深入人心,深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价值,市委文明办要求各级文明单位依托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等载体,通过邀请专家学者、知名文化人士等方式举办与读书、品读经典有关的讲座。同时,我市还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两创”方针,着力将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创造性转化提升为滋养干部为政之德的思想“活水”。

  截至目前,已有102家文明单位举办了传统文化讲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