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大咖“把脉”福清食品产业

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峰会在福清举行

2018-12-03 14:38:3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03日讯(记者:滕端钦)11月30日,2018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峰会在我市举行。数百名专家与重点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无界食代,云聚元洪”为主题,围绕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市领导林中、林健、张新怿、朱育平、林友华、刘必建参加了峰会。

  峰会由福清市政府、京东集团主办,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京东云承办,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省电子商务协会、省冷冻食品协会协办。

  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从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链项目、要素保障等3个方面介绍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相关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新怿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是福建省着力培育的27个千亿产业集群之一,是“海上福州”及“大福清”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福清高举大发展战略,团结海内外“三大福清人群体”力量,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扎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着力推进国际食品园、国际深水大港、国际创业小镇、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国际港湾城市“五个国际”建设,经济社会步入了提升跨越的快车道。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巡视员聂林海结合产业政策走向和电商实践成效,分析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趋势。他表示,元洪食品产业结合数字信息化所进行的电子商务探索取得了可喜成效,是中国食品行业积极寻求变革的缩影。

  据了解,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近期规划25平方公里,主要从“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入手,构筑食品行业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及结算的一条龙产业链。今年,京东集团与福清市政府合作实施“11N1”计划,即打造1个全球(元洪)食品产业云计算基地,建设1个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完善N个食品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体系,建立1个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本次峰会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契机,聚焦福清食品产业,依托地方政府政策扶持和京东集团生态资源优势,为广大中小企业搭建“产业+互联网”的顶级资源对接平台。

  峰会上,举行了“数字化推动中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京东(元洪)商家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全球(元洪)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宣布上线发布,并举行了首批16家食品重点企业入驻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开园签约仪式。阿塞拜疆共和国企业家联合会与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签订了产业合作备忘录。京东集团与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省电子商务协会、省冷冻食品协会也进行了合作签约。

  在演讲环节,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这个主题,为福清食品产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解读。商务部电子商务咨询委员会专家陈进结合科技和产业变革的特点,分析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并结合福清实际,提出了区域品牌打造的建设性意见。京东云公共业务部专家就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介绍。

  大会特设环节——“大咖把脉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发展前景和路径”圆桌论坛,引发了食品行业的“头脑风暴”。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普合、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胜田食品(福清)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捷、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兴、厦门干货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蒋吉等,从国家食品行业走向到企业发展主攻点等方面进行了多维探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