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链接世界,福清这张“新名片”火了!

——福清合唱艺术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2018-11-28 14:49:2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8日讯(记者:滕端钦)2018中国福清—捷克“遇见布拉格”国际音乐大师培训班于11月24日—25日在市两馆一中心开班,500多位来自全省各院校、中小学的音乐教师和学生以及热爱钢琴、小提琴艺术的爱好者欢聚一堂,接受大师的教导(如图)。

  这是我市推进音乐素养教育,建设文化强市,致力打造特色文化的举措之一。悉心培育多年,合唱正成为福清的一张文化名片。

  打造合唱文化名片

  “合唱培训基地发展期间,也大力协助建设福清市合唱团的梯队建设。”谈起近年来我市合唱艺术取得的成绩,市文化馆副馆长、福清侨乡合唱团团长翁晗自豪地用“成绩斐然”来总结。

  2011年12月17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福清)合唱培训基地正式授牌成立。这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在福建省设立的首家合唱培训指定机构,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担任基地主任。

  合唱培训基地自成立以来,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专家的关心指导和福清市委、市政府悉心扶持下,切实按照“专业性、公益性、品牌化”的思路,致力加强自身建设,并凭借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的资源,不断扩大师资力量优势及合唱培训基地的影响力。

  近几年来,我市已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期福建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合唱指挥培训、维尔特福建(福清)合唱指挥大师班、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帕德福建(福清)柯达伊合唱指挥国际大师班培训、福清市中小学教师合唱指挥培训班、福建省首届城市合唱节、专场合唱音乐会等活动及赛事,并形成了少儿、青年、中老年三个合唱团梯队。福清合唱培训基地在各级合唱专业赛事和合唱艺术活动中均取得佳绩,受到各界好评,获评福建省“一县一品特色”文艺基地等众多殊荣。

  继福清合唱培训基地成立之后,2014年7月,中国音乐家协会(侨乡)福清音乐创作基地授牌成立。

  “这是我市又一个重要文化建设举措。”翁晗说,依托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的硬件设施条件和中国音协、福建省音协的师资力量,两个基地构成犄角,搭建一个专业互动、统一管理的音乐平台,积极开展音乐创作相关活动,合力打造福清城市合唱的文化名片。

  校园合唱百花齐放

  在10月30日结束的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中,滨江小学获得活动合唱比赛(小学组)一等奖。

  “校合唱团从代表福清,到代表福州,再代表福建省参加各类比赛,在比赛舞台上不断成长提升。”滨江小学音乐教师林梅告诉记者,校合唱团成员从学生中选拔组成,每天进行近一个小时的排练。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缘于滨江小学注重合唱艺术教育,还得益于我市经常举办各类大型音乐培训的大环境,提升了音乐工作者的艺术素养。

  在培养和推动本土合唱活动上,我市相继邀请了孟大鹏、吴灵芬、康宇丹等合唱专家对全体音乐教师进行合唱、指挥方面的培训,提升了他们的合唱理念和技巧。

  我市还依托音乐课堂广泛开展合唱教学,普及、推广校园合唱艺术,形成了以市教育局侨乡少儿合唱团为领头雁,合唱教育在各个学校“百花齐放”的局面。每一届福清市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都有80多支学校合唱团参加。其中,十多支优秀中小学合唱团,在福州市、福建省乃至国际的舞台上,频获佳绩,充分展示了我市童声合唱的实力与风采。

  用音乐链接国际

邀请捷克共和国两位音乐大师来授课的盛事,在福清并不是首开先河。

  早在2013年5月,我市就面对全国合唱艺术爱好者,举办了维尔特福建(福清)合唱指挥大师班,专门邀请国际指挥大师维尔特现场指导童声合唱和合唱指挥;2015年7月,邀请匈牙利国际合唱指挥大师帕德教授,举办帕德福建(福清)柯达伊合唱指挥国际大师班培训活动。

  高规格的培训活动,推动了我市音乐事业的发展,也使各类高规格的音乐赛事与我市“结缘”——

2014年7月,我市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

  市侨乡合唱团参加省、福州市各类合唱比赛均获得金奖,参加海峡两岸合唱节活动取得两金一银的佳绩;代表福建省音协,参加2014年9月份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取得铜奖第一、全国第九的佳绩;2017年10月,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荣获青年组混声组金奖等。

  市融声合唱团参加2015年唱响榕城的合唱比赛,斩获金奖第一名的桂冠;2016年12月,参加福建省首届城市合唱节,取得中老年混声组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2017年10月,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荣获中老年混声组金奖的佳绩。

  市侨乡少儿合唱团2016年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荣获童声组A级称号;2017年4月16日晚,应邀与享誉世界的德国拉菲利亚少女合唱团同台交流演出,为喜欢高雅艺术的福清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2017年7月,受邀赴省大剧院参加首届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并举办专场音乐会;2018年7月,赴香港参加2018“一带一路”世界合唱节比赛,荣获F组(民谣歌舞表演合唱)和A2组(童声合唱)双白金、F组冠军、音乐会表演金奖等七个奖项。如今,“侨少”已成为国内少儿合唱领域一支颇具影响力的合唱团。

  侨乡连国际,音乐架桥梁。合唱基地的设立,促进了合唱事业的发展,构建福清文化品牌,提升了福清知名度。音乐已成为福清与国际连接、国际认识福清的桥梁。

  翁晗告诉记者,下一步,中国音乐家协会(侨乡)福清音乐创作基地拟与国内外及台湾音乐创作人联合组织音乐创作活动,致力打造每两年一届的海峡两岸音乐创作品牌,在推动海峡两岸合唱事业繁荣发展和国内外的音乐创作交流合作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