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呈现中国式优美

——福清弘扬传统文化工作亮点扫描

2018-11-19 15:48:1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19日讯(记者:夏巧鸿)福清升级版的“诗词大会”——国学大课堂首季电视擂台赛总决赛刚刚落下帷幕,昨天,又一场以“弘扬古琴文化,传承古琴艺术”为主题的“国乐芳华”古琴艺术讲座和古琴音乐会在福清上演,等待福清群众共赴子期伯牙之约……

  这些,无一不在唤起福清人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今年以来,福清开展了国学大课堂、海丝文化周、状元古街“中秋庙会”等富有深厚魅力的传统文化活动,在福清掀起了一股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潮。

  坚持课堂主阵地

  传统文化“种”进学生心田

  今年2月18日,福清“非遗”提线木偶戏传承人林松生携手城关小学提线木偶社团,在福州“三坊七巷”的宗陶斋送上精彩表演,为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增添了浓郁的民间艺术气息。

  这是福清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生活的一个缩影。在福清,各所小学紧紧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寻找传统文化与素质教育的契合点,让诗情画意、典雅的传统文化气象,弥漫在生机勃发的校园里。全国第一支佾舞表演队、小戏迷艺术团、闽剧艺术节、宗鹤拳兴趣武术队、非遗文化“古琴”进校园等,都已成为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文化品牌。校园成了学生们学习、交流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乐园,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福清粉丝团”得以逐步扩大。而校园里涵盖了戏曲、武术、书法、国学、古诗词诵读等多个领域的传统文化活动,也成了福清以课堂为主阵地,将传统文化“种”进学生心田的好平台。

  抓保护、促传承

  在创新中弘扬传统文化

  今年以来,福清着眼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把工作的切入点放在抓保护、促传承上,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大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一方面,突出福清特色,扣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工作重点,举办第九届民间民俗文化节;另一方面,组织宗鹤拳、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和佾舞参加2018福州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充分展示我市优秀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此外,还推进“非遗”项目提档升级,颁布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三大类五个项目;举办福清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艺演出和组织福清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巡回展,让“非遗”更好地走近市民;依托宗鹤拳、南少林、孔学文化等传习所,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今年9月,以“戏曲进校园”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在我市部分学校展开,创造传统戏曲与青少年的交集,有效培养了学生的戏曲素养。11月,“百场传统文化讲座”在福清各地陆续开展,让听众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也进一步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可以说,每项活动都坚持以满足群众喜闻乐见的要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在符合时代要求、推陈出新的背景下开展,已成为福清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项亮点工作,在广大群众中引起良好反响。

  特色文化活动

  塑造福清靓丽的城市名片

  和各所学校因地制宜打造校园传统文化品牌活动不同,今年10月,福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打响了一枚重磅“双响炮”——以擂台赛、诗词朗诵、书法展示、文学讲座、非遗文化等形式,在各小学开展国学大课堂活动,传承国学经典和传统节日习俗,推广福清本土文化。

  “这场传统文化知识的大比拼不但吸引了各所学校积极参与,氤氲了校园书香氛围,也吸引了数十万名网友观看关注。”福清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我们的节日”文化血脉,也提升了福清本土文化影响力,让广大市民朋友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在弘扬传统文化上做了很多创新,为弘扬传统文化注入更多维度的动力与活力。

  今年春节期间的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是福州第一个以海丝为主题的文化展示周。展示周里,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展、东张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海丝主题非遗表演、黄檗煎茶道表演、海丝主题书画展、福清历史文化丛书展以及福清特色乡关记忆等七项内容,把福清故事搬进了福州的三坊七巷。“是传统文化,更是艺术化的福清本土文化,展示了不一样的福清面貌。”福清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好时光里,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信息的福清本土文化也得到了更好的展示。

  当然,福清还将以打造更多文艺精品为长远目标,将弘扬传统文化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打造成长久不衰的文化文艺精品,塑造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