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奏响城市建设“最强音”

——2018年第一期重点项目征迁工作综述

2018-04-19 09:14:28来源:福清新闻网

搬迁群众参观观溪片区规划沙盘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9日讯(记者:巧鸿 晶晶 雅平 阵寒)暖春,一个充满着希望的季节。从观溪片区到霞盛片区,从音埔到东桥、沃底,一条条断头路先后打通,一个个旧区实现改造升级,一个个项目征迁建设如火如荼,奏响城市建设“最强音”。

  1月18日,福清市2018年第一期重点项目工作正式启动。从动员会到全部签约完成,前后不过百日,共有20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成立了4个指挥部,对观溪、霞盛、音埔、东桥、沃底5个成片旧屋区开展改造和高铁线路及场站用地实施征迁。组成了一支能力强、善思考、勇担当的“大兵团”队伍,涉及房屋搬迁3860座,建筑面积逾91万平方米,征地4800余亩。截至4月17日,已经完成签约3540座,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占总任务数的98.55%。

  面对这旧城改造工作的种种困难,福清广大党员干部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他们主动融入工作,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淬炼出了催人奋进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吹响了“文明征迁、和谐征迁”的“协奏曲”,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巧解”心结”化“坚冰”

  做好旧城改造工作是考验干部工作实践能力、干群关系的一次“大考”。为此,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一指挥部厉兵秣马,按照溪下4个自然村的区块,相对应划分了4个工作组,将工作组驻地直接设到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和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认真分析不同家庭关注的焦点,一户一策,解开“心结”融化“坚冰”。全体工作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深入分析未签约户的具体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做到精准施策,形成谋划得当,成效明显的有利局面,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这80多天里,工作组的干部有帮助被征收户找房子安置的、有帮助村民搬家的,还有嗓子喊哑的、感冒生病的,有放弃婚假坚守岗位的,就是没有一个说不干的。”第一指挥部征迁干部们说,干部们把征迁群众当朋友、当亲戚,将心比心,就是工作加速度的一大“法宝”。

  4月2日,经过持续半个月的努力,岭底组全面完成”责任田“的丈量工作,签约突破九成,达93.60%。岭底组的工作人员用埋头苦干的精神再次诠释了福清干部的“精气神”。

  随着各工作小组相继完成签约百分百,未完成工作的人员继续以每天的报表数据为目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干事氛围,并且针对群众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对已经腾空的房屋实现整体拆除,形成了推进旧片区改造的强大声势。

  当前,第一指挥部征迁工作已进入冲刺扫尾阶段。截止4月16日,已大部分完成了旧片区改造前的各项任务。

  细微服务暖人心

  “城中村”霞盛片区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安居工程、民心工程,涉征片区群众1072户,房屋1210座,征收面积约22.1万平米。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存在不少难题,考验的是第二指挥部工作人员的智慧。

  工作中,第二指挥部的干部们主动为群众做好服务,排忧解难,用亲情换取群众理解。

  “作为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要扑下身子,耐心与征迁户交流沟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配合,这是完成旧城改造工作的秘诀。”干部郑英说,在旧城改造工作中,部分群众难免有些“想法”,干部们不断上门或约群众面对面促膝交流,倾听群众心里“想法”,以真诚和耐心解开群众心头“疙瘩”。

  为尽快完成旧区改造任务,二片区高山组的林小波常常忙得不着家,老婆刚生娃,他也没时间陪护,初为人父的他第二天就坚守岗位,只能在深夜回家时,看一眼已经熟睡的老婆和孩子。

  林业局工作小组的陈亮告诉记者,在此次重点项目工作中,他所在组既忙前线又兼职后勤,大家为工作跑前跑后,处理各个环节所遇到的问题,为保证签约顺利,这些“兼职”的“铁军”也争分夺秒,全身心投入到旧区改造的工作中,赢得了群众点赞。

  这些暖到群众心底的亲情服务,为霞盛片区房屋搬迁“加码提速”创造胃条件。截至4月16日,第二指挥部负责霞盛片区的旧区改造工作已任务全部完成丈量工作,签约达99%,大部分群众得到胃妥善搬迁。

  眼下,旧片区改造工作到了攻坚克难的最后阶段,第二指挥部的干部们正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全部工作任务,争创“福清速度”。

  当好群众“娘家人”

  第三指挥部共承担了1212栋247809.31㎡房屋的搬迁和500余亩土地征收任务,截止4月15日,99.26%的房屋已实现了搬迁。

  对于旧区改造工作,这无疑是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更值得点赞的是,在这过程中,征迁干部们与群众结下的特殊友谊,收获的一份份感动。

  “好久没看到你了,好想你啊。”4月17日下午,村民吴大姐一看到第九片区的干部吴碧芳就笑盈盈的打招呼,吴碧芳也熟络的与她聊起了家常。

  “当时想都不敢想,现在大家成了朋友。”吴碧芳告诉记者,2010年,吴大姐的儿子见义勇为,被劫匪连捅6刀,这件事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吴大姐的儿子渐渐变成一个沉默少年,家中的欢笑声也慢慢少了。2018年,第一期重点项目开展以来,第九片区的干部们一次次找到吴大姐一家,谈签约,谈爱好,谈人生,鼓励吴大姐的儿子乐观面对生活、重拾生活信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吴大姐的儿子不再躲在房间一个人吃饭,而是开心地与家人一起用饭。儿子的改变彻底拉近了吴大姐一家与干部们的距离,消除了心结,打消了房屋搬迁疑虑,3月8日,吴大姐一家正式签约。

  一个中年男人被一位76岁老奶奶称为宝贝时是什么表情,记者在干部陈明强的脸上见到了——高兴与害羞。陈明强同组的干部告诉记者,旧区改造工作开展伊始,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时有发生,陈明强就常常中午不回家,用一袋光饼敲开一个个村民的家门,那位76岁老奶奶就是其中之一。“我用5角钱的光饼换来2块钱的海蛎饼,还拉近了与村民胡距离。”陈明强笑呵呵地说,现在这位老奶奶家里只要一买海蛎饼,就会打电话让他过去吃,有时候生活不方便的时候,还会让他帮个忙搭把手。

  这样的故事,在第三指挥部每天都会上演。做好搬迁户的“娘家人”,和搬迁户做到心贴心,第三指挥部近200位一线干部正是靠着这种为民服务的情怀,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件件难事被破解,一道道难关被攻克,换来了群众的支持,为片区改造按下了“快进键”,开启美丽大福清建设新篇章。

  真心换取零纠纷

  旧区改造促进城市发展,城市发展改善民生。作为福厦高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福清段的建设,不仅能大大方便百姓的出行,对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发挥积极的拉动作用。

  “按时完成,确保旧区改造工作零矛盾纠纷!”在承接宏路沃底片区及高铁线路及场站建设任务伊始,第四指挥部就为工作定下了首要目标,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总结出一套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和制度,展示出全新的工作新气象,让群众也更加理解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用最公平的政策去保障旧城改造,用最严谨的制度进去激励干部,用最真诚的方式去打动群众,这是第四指挥部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重要“法宝”。

  沃底村林氏兄弟因房产分割问题,产生了矛盾,遇上搬迁,两兄弟的矛盾进一步升级。第五工作小组(江阴镇)入驻后,“解剖”矛盾根源,上门拜访30多回,倾听想法、详细记录、梳理头绪,找到矛盾根源,逐步突破。

  4月7日晚,在江阴镇副镇长魏昌评的安排下,林氏兄弟在办公室里长时间会谈,交谈一直持续到深夜,昔日矛盾重重的兄弟,双手再次握在一起,多年的积怨化解一空,为兄弟俩的复合画上了圆满句号。“你们真的很辛苦,也很有耐心,我们都看在了眼里,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让我们兄弟重拾了这份亲情。”深夜的指挥部灯火依然通明,林氏兄弟的这番感慨,也温暖着工作组的每个人。

  像这样以群众为中心,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定政策,化解矛盾,用真情帮助他们解决搬迁过渡期的生活难题,这样的例子在第四指挥部比比皆是。

  除了以情动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重点项目工作启动伊始,第四指挥部9个工作小组就实行分组包干,制定工作清单,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和9个党员先锋队,在走村入户中,他们戴党徽、亮身份,树立党员形象,以一线党建带动项目征迁。

  截止4月17日,沃底片区改造及客专沿线控制性工程征交地任务,房屋搬迁测绘完成100%,签约完成100%,拆除完成76.3%,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甘于奉献,从来不只是一个口号!在推动大福清发展的进程中,每个党员干部把这个口号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他们用真心和真情拉近了干群的距离,用决心和毅力解开了群众心中的“疙瘩”,让大福清在建设发展中展示出新的希望和繁荣。而这份希望与繁荣,来自党员干部的坚持和付出;来自公平公正的制度和保障;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他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2018年重点项目工作的部署要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依法推进征迁工作;他们将和谐征迁贯穿工作始终,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奏响“依法、文明、和谐征迁”的温馨乐章,为破解征迁难题做出了最好的诠释,为助推大福清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