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 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教育、卫生、养老工作改革思路和“六库一渠”建设情况汇报

2017-08-04 00:16:2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陈希龙)  近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分别听取市教育局、卫计局、民政局关于我市教育、卫生、养老工作改革思路和市水利局关于我市“六库一渠”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进一步深化教育、卫生、养老工作改革,加快推进“六库一渠”建设的举措和办法。

  王进足指出,教育、卫生、养老工作和水利建设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实施好教育、卫生、养老改革和水利建设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对教育工作,王进足强调,要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进教育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教育发展活力,推动福清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着力培育优质生源。要加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强教学质量测评和评价,进一步提高各学段特别是小学阶段教学水平,促进我市生源质量整体提升。要探索采取激励措施,吸引留住优质生源,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激励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二要着力提升师资水平。要健全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实施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制度,加快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为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要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搭建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技能提升、岗位练兵等平台,加快建立一支以名校长为龙头、以名师为骨干的高端教育人才队伍。三要着力推进教育均衡。要全面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整合优化中心城区学校布局,特别是全力推进名校新校区建设,扩大优质教育产品供给。要结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美丽校园”建设计划,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事业,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重教兴业的良好风气。四要着力完善管理机制。要着眼加强学校管理,大力推行名校集团化办学,积极组建教育集团,完善名校带新校、名校带弱校方式,带动教育水平整体提升。要着眼加强教师管理,统筹城乡师资力量配置,加强对教师考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提升行动,以良好师德师风带动教育事业发展。

  对“六库一渠”建设工作,王进足指出,“六库一渠”连通工程可以提高福清全域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增强防洪排涝与抗旱应急能力,强化对沿海突出部、半岛的水资源调配,有效缓解福清缺水状况,保障群众安全饮水和工业企业生产用水需求。各相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先行启动“六库一渠”连通工程涉及的施工便道、施工用电等相关配套工程,加快推进各个子项目实施,力争早见成效。要加强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六库一渠”连通工程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程度地争取群众支持。

  对卫生工作,王进足强调,一要整合资源。要充分整合各级医疗卫生资源,包括人力、财力、医疗设备等资源,组织开展医生走基层等系列活动,引导医生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二要创新机制。要按照“同工同酬”要求,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进一步调动全市医疗卫生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积极引进大数据医疗机构,力促各类先进医疗卫生资源向我市集聚。要健全落实分级诊疗等机制,进一步深化同上海长征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合作,提升我市整体医疗水平。三要突破重点。要按照“方案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立足我市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形象进度、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全力推动医疗卫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得到突破,带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对养老工作,王进足强调,一要强化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关心、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在全市上下营造出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二要突出规划引领。要着眼补齐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短板问题,按照“医养”结合理念,立足我市实际情况,抓紧谋划制定我市养老事业发展规划,细化明确公办机构、社区居家、乡村服务等各类养老机构建设计划,为推动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三要抓紧抓好落实。要紧扣养老需求,按照分期分批推进的原则,科学制定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具体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表,加快打造一批养老机构示范点,努力构建居家养老常态化、乡村养老职业化、机构养老产业化的服务体系。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确保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稳步推进。

  会上,市长张帆也对推进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王建生、陈恒东、林彤、林峭立、陈代祥、刘必建、赖家洪参加相关工作专题会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