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转型发展

福清侨乡报转载福建日报《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报道,引发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2017-07-21 12:48:2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翔 林文捷 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林翔 林文捷 滕端钦)  7月18日,本报转载福建日报报道《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报道开篇即讲述了我市民营企业福耀玻璃酝酿上市的例子,点出经济体制改革为福州发展带来的强大动力,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力亲为推进各项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改革、大力推动改革中汲取力量,立足全局、敢于突破,继续推进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创新,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为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贡献力量。

  立足服务 转变政府职能

  “当我们把材料送给工作人员检查,她态度和蔼,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言语感人,工作认真负责,细微地查看每份材料,对表格填报不完整的地方耐心指导,直到听懂、补好手续为止,真的使我们感动不已……”这是一封来自群众的感谢信,描述的是每天发生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场景。

  “报道中强调改革要惠及民生,让百姓真正受益,这对窗口单位来说就是要真正做到‘服务’二字。”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曦告诉记者,为方便群众办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压缩时限,积极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二手房交易并联审核等行政审批工作,真正打通为民办实事的“高速路”。

  不仅如此,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畅通政务服务通道;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打造高效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改进和提升行政服务质量,缓解办事压力,树立文明窗口形象,让“放管服”改革工作成为文明福清又一道靓丽风景。

  打开眼界 建设海洋强市

  为带领闽东地区脱贫致富,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趋势的深刻洞察,提倡开放和扶贫政策双管齐下,并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这些全新的改革开放理念给当时贫困闭塞的闽东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

  如今,福州因海而兴,拓海而荣,连绵的海岸线,一个个海洋经济重点项目风生水起,助推着福州走上海洋强市的崛起之路。

  “《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让我对深化改革有了新的认识,领导干部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陈孔茂说,自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以来,市海洋与渔业局作为牵头单位,面向大海,再续梦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海上福州”建设工作,争当排头兵。

  同时,市海洋与渔业局勇于创新、敢于改革,探索了一系列海域海岛公开招拍挂、出让海域海岛的举措办法,创造了多个省市“第一”;在推进海域海岛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精细化管控方面也是成效卓越,并把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深入工作一线真抓实干,着力推进重点港口建设,继续完善港口公共配套设施。

  “我们基层干部一定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好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来迎接党的十九次大胜利召开。”陈孔茂说。

  推进改革 对接“一带一路”

  江阴港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承载着我市对接“一带一路”,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发展战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催生产业集群效应,对江阴港的开发建设至关重要。

  “报道体现了习总书记对福建改革发展寄望甚殷,关怀备至,尤其是‘一栋楼办公’和给企业家回信,无不体现立足为民、勇于创新的改革者的担当,对推动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江阴工业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处长余亮表示,当前,江阴工业区建设领域项目众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着力在促进港城一体化发展,推进“小城市”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做好码头的规划与建设,推进江阴深水大港建设;着力完善园区道路、绿化、路灯等配套工程工作,进一步构筑创业平台。

  今年以来,江阴工业区全区围绕着“攻坚2017”“招商2017”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强化园区安全建设、服务企业发展,为打造千亿工业园区不断努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清夯实发展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