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耀:为世界制造有“灵魂”的玻璃

2017-02-24 02:38:5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福耀全景天窗生产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杨国才)  经过30年不断创新,从一个乡镇小厂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玻璃生产制造商,在中国16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拥有生产基地。它就是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因为创新,福耀的订单越来越多。在实体经济面临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实现了产值、收入、利润、税收、员工福利、奖金的明显提升,而且还是可持续的。我们从创新已经看到了福耀的未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敏说,福耀每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6年福清地区实现52.15亿元的产值,实现税收贡献7亿元,同比增长31.7%。

  一片融入灵魂的玻璃

  在普通人眼里,汽车玻璃能挡风遮雨,提供良好的视觉足矣。除了配个雨刮,你还有其他想法的可配个拉帘甚至电动拉帘保护隐私或贴膜隔热……但是福耀告诉你,这些需求一片玻璃就够了。

  走进福耀的展厅体验区,将手放在一块前挡玻璃背后,同等光照下,你能明显感受到有镀膜的玻璃区域,温度更低。“镀膜玻璃能有效反射热量,防止车内温度过高,减缓车内仪表盘的老化。”工作人员说。

  既然不贴膜,那更需要拉帘了?不是的,福耀有款可随意切换透明度的调光玻璃,通过开关调节电流,可以调整玻璃的透明度,尤其是如今全景天窗盛行,这项技术已在高端品牌的汽车上运用。福耀的太阳能天窗还可为汽车提供永续的动能,通过排风系统降低车内温度。

  福耀集团研发的憎水玻璃,让汽车在雨天行驶时,雨滴刚落在玻璃上便迅速被风带走,无需等雨刮刮过后才能看清路面,随时确保车辆行进过程中视线清晰。

  作为仪表盘信息承载介质的HUD抬头显示玻璃将车辆所有信息大面积地投射到玻璃正前方,让驾驶员无需低头看仪表盘,确保安全驾驶。此外,还有可将车内噪音降低5分贝—10分贝的隔音玻璃、太阳能天窗……福耀正致力于为智能汽车提供有关信息交互、视窗等于一身的无可替代的解决方案,福耀称之为“汽车玻璃的解决方案”。更多科技应用让福耀的玻璃更智能,成为一片会说话、有灵魂的玻璃,因而被宾利、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汽车厂家选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5%,成为引领整个行业的风向标。

  一个全员创新的团队

  福耀的成长之路就是一条创新之路。持续的创新离不开“肥沃的土壤”。福耀每年投入数亿元进行产品及技术升级,2013年至2015年3年间研发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5%、4.0%和4.5%,达到近80亿元,并呈良性稳定增长态势。

  福耀集团聚集研发人员3000多人,形成了一套自主创新研发体系,搭建了“玻璃工程研究院+海内外设计中心+科研工作站”多层全球化协同创新平台。

  但这并不是福耀对于创新的最大投入,福耀创新的最大投入是2万名员工的智慧。在福耀,创新不仅仅是专家的事,而是每一名员工的事,公司倡导全员创新,让“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实现真正的落地。

  “一个人把工作不仅当成一份职业,而且当成一份事业来经营的时候,他就可以像工匠一样出神入化,这个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左敏对福耀全员创新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了鼓励全员创新,福耀每年斥巨资奖励创新个人和团队。2008年设立以来,福耀创新奖已挖掘了上万件创新项目,其中50%来自一线员工。2016年,福耀更是投入数百万元,设立董事长奖、总裁奖、最佳工匠等十余项创新奖项,让每个福耀人都可以从创新的工作中得到荣誉,得到收获。

  以创新文化作为引领,充分参与国际竞争,为创新提供了优质的环境,通过机制的不断完善,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拥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福耀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福耀创新生态体系”。这套体系鲜活而又充满生机,并在运行过程中自我纠正与完善,为福耀永续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

  一份来自福清的样本

  好的结果必须要有好的过程,创新要出成果,管理是关键。福耀的管理创新为产品创新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以规模效益为推动的企业发展模式已经日渐式微。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福耀化危为机,两年前便提出“让工业4.0在福耀落户”,主要通过信息和制造层面的有机结合,将客户个性需求与工厂生产完全打通,实现高度柔性制造的智慧型工厂,并已初步体现出成效,目前综合成本降低5%,效率提高10%。

  如今,福耀全面导入“精益管理”,整合“精益思想、智能制造、质量经营”为一体的福耀运营系统,并举全集团之力打造“高质量、低成本、柔性化生产和交付、学习型组织”的福耀精益运营系统。

  因为创新,近年来福耀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荣获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荣誉、称号。2016年10月,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获颁全球玻璃行业最高奖项——金凤凰奖,评委会称“曹德旺带领的福耀集团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行业的格局。”

  “福耀的未来必将是一个以创新为灵魂的‘高智企业’,通过智识引领智能制造,为客户提供智能玻璃,为世界制造一片有‘灵魂’的玻璃,为福清持续贡献福耀的力量,为世界输出中国样本!”在福清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左敏代表福耀的表态掷地有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