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传承民俗文化 唤醒浓浓乡愁

新厝镇江兜村打造“五古丰登”示范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6-08-04 10:26: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4日讯 (记者:林文捷)  近日,省委文明办确认全省20个村镇(社区)为第一批福建省“五古丰登”活动示范点,新厝镇江兜村昭灵庙榜上有名,成为我市目前惟一的省级“五古丰登”活动示范点。

  “五古丰登”,即依托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等历史文化遗迹,拓展基层宣传文化新阵地,传承乡贤文化,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昭灵庙位于新厝镇江兜村海滨。在江兜人眼里,昭灵庙绝不仅仅是一座庙宇、一座建筑,更是世世代代江兜人的精神家园。不论走多远,不管走多久,那古色古香的门楼、红色琉璃瓦的屋顶以及这里每个清晨海天通红的昭灵晓旭,都早已镌刻在江兜人心中。虽历经千年,昭灵庙在风霜中仍屹立不倒。

  “昭灵庙在历史上有两次大的修缮,我们都秉持‘以旧修旧’的原则,尽量保持它原有的风貌。”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告诉记者,“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是过去农村春节期间最常见的一副对联,也包含了当时农民的强烈向往。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早已成为现实,而紧随这一发展与变化的则是,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家乡,寻找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于是,“乡愁”这个原本只是蕴含在古典诗词中的概念,开始越来越触动许多人的心弦,“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引起了无数人的强烈共鸣。

  如今,昭灵庙是村民开展民俗文化活动的重要平台,在这里,村民们每年都要开展十场以上的活动。每逢庙会,村里的舞蹈队就来到昭灵庙表演舞蹈助兴,如千手观音、采茶灯、上香、伡鼓队、腰鼓队等,还会请莆仙戏剧团前来表演,村民们也会通过“我是江兜人”微信群,把这些活动分享给海外游子。

  为了更好地保护昭灵庙,昭灵庙设立了董事会进行管理,江兜村委会还委派了一名党员担任董事会的负责人,对保护古迹及传承民俗等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还将以昭灵庙为场所,搭建乡间大戏台,定期组织开展歌舞表演等文体活动,并在每年的元宵节举行灶火、头尾厝等民间习俗活动,特别是计划在2017年举办昭灵庙1000年纪念活动,所有海内外的乡亲都很期待。”王武林告诉记者。这些民间文化活动都是在传统基础上由群众继承发展而来,在群众中接受度高、参与面广,每逢重要民俗文化活动,村民便呼朋唤友共乐,十分热闹。元宵节社火、头尾厝等习俗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一次活动往往数百人参加,甚至全村出动。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活动集文化、娱乐、健身于一体,让江兜村呈现出新气象:农村里赌博的人少了,大家精神更愉悦了,乡里乡亲更和睦了。这也体现了“五古丰登”另一层更为深远的意义:能够成为历史文化遗迹的,一般都包含着崇德向善的因素,有的不仅至今依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且更是先民们团结拼搏的典型载体。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江兜村建立乡贤文化馆、华侨文化馆、村级民俗文化馆、村史馆等,将侨乡文化、家风家训、乡贤文化、朱子文化、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入到‘五古丰登’中去,希望能够在唤醒浓浓乡愁的同时,又能够引导广大村民怀‘古’思今,见‘古’思齐,不仅守护农民的精神家园,也能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新厝镇党委书记薛坤和说。

昭灵庙闹元宵堆篝火。郭成辉 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