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传达贯彻福州市工业园区工作检查总结交流会精神

2016-06-13 10:23: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13日讯 (记者:陈希龙)  6月7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福州市工业园区工作检查总结交流会精神,研究提出我市初步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特别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能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在工业,重点靠园区。对福清来说,园区经济占全市总量比重大。因此,加快发展园区经济,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融侨开发区要加快打造千亿电子信息和百亿玻璃产业集群,同步发展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高端化都市型园区;江阴工业区要发挥港口、自贸区、小城市试点等优势,加快培育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以及电力能源、港口物流、整车进口等产业专区;元洪投资区要突出民资、侨资等重点,力促加快回归,着力发展精细化工、纺织新纤、食品物流等产业园;蓝色经济产业园要立足海洋特色,发展海洋经济,打造蓝色引擎。二要进一步完善园区综合配套。要坚持产城联动,把园区开发建设与完善城市功能结合起来,使园区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要实行先行配套,特别是融侨开发区和元洪投资区要及时考虑园区的基础配套和土地收储,使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更加超前、空间容量提前实现。要创新投入方式,积极争取省、福州市的倾斜和支持,充分用好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基金等平台,为园区开发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三要进一步壮大园区经济体量。要抓产业链条延伸,立足现有龙头企业以及在建重点项目,积极谋划、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要抓产业层次提升,重点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实施技改工程,推进“机器换工”,增强产业竞争实力。四要进一步强化园区项目招商。要实行全员招商,充分发挥海外福清、国内福清和本土福清等优势,建立落实全民招商工作机制,形成全民抓招商的浓厚氛围;要优化招商服务,对引进的项目,要全程跟踪服务,提供全方位服务;要抓好精准招商,在全面梳理好现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积极跟踪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五要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机制。要围绕解决好“有钱办事”“有人办事”等问题,持续深化园区投融资体制改革,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简化园区审批权限,着力释放园区发展活力和动力,努力实现园区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