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点对点”精准“滴灌”

市领导赴镇街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2016-05-12 09:45: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颜阵寒 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12日讯 (记者:杨国才 颜阵寒 夏巧鸿)  5月7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与他们促膝交谈,了解他们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的“点对点”精准“滴灌”,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群众的具体问题,精准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当天,王进足一行首先来到石竹街道洋梓村吕仁华家中,与吕仁华夫妇拉家常,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要增强信心,有困难找政府,大家一起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当得知吕仁华15岁的孙女在聋哑学校学画画时,他鼓励孩子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洋梓村幸福院,王进足看望了暂居这里的王书兴一家四口,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情况及经济来源,希望他们与镇村干部一起携手努力,克服困难,增加收入,并把两个孩子培养好。王进足还与在此居家养老的老人们聊天,向他们问好,祝他们健康长寿。

  在江镜镇南宵村,王进足看望了薛秀云和施传焰,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并希望他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当得知上述贫困户已先后于2014年和2015年脱贫时,王进足感到十分欣慰。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福州市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带着与群众的深厚感情,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来抓。要突出精准施策,在“精准”上出实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措施精准、扶贫机制精准,全力打赢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增强发展信心,结合村情实际,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方式,切实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市领导王建生、俞大军、邓开勇、何德信参加活动。

  又讯  5月10日上午,市长许南吉、副市长邓开勇带领有关人员赴龙江街道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当天上午,许南吉一行来到龙江街道松峰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周伟云。当得知周伟云本人和老母亲均身患顽疾需要治疗,儿子又有智力障碍,家中几乎没有劳动力,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生活十分拮据时,许南吉要求街道和村两委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发现、多关心类似家庭的生活状况,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一些适合的工作岗位,从而增加他们的收入,改善日常生活。

  许南吉指出,精准扶贫工作关键在落实,要接地气、讲实效,以群众受益、满意为目标,来检验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相关部门要深入基层摸清实情,精准发力,加强与贫困对象的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自力更生,确保生活来源稳定,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许南吉强调,实施好精准扶贫工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全市上下要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脱贫目标,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创新扶贫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推动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增收,让广大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又讯  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玉、副调研员林传金带领相关人员赴龙田镇调研精准扶贫有关工作。

  当天,王德玉一行前往西华村,听取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并走访了扶贫对象余金宋、施忠发。余金宋是五老遗孀,因病致贫,施忠发为低保贫困户,因残致贫,目前主要依靠各类扶贫补助维持生活。

  在与扶贫对象聊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后,王德玉要求,扶贫工作要落到点上,扶到真贫上,既要解决贫困群众当前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又要形成长效机制,避免脱贫群众再度返贫。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无法“造血”的贫困群众要搭好服务保障平台,尽可能的“输血”,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尤其要解放思想,摸清底数,进一步规范帮扶管理,对症下药,协调相关部门整合资源,通过政府帮扶和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双向渠道,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改变贫困面貌,确保各项扶贫措施收到脱贫实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