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2016-01-20 10:03: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月20日讯 (记者:陈希龙)  群贤毕至献良策,携手同心绘蓝图。昨天上午,福清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陈春光、王德玉、陈建文、林茂清、朱育平、严萍、林传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领导许南吉、游美兴、林中、林健、刘迟、陈金友、陈丹、陈恒东、杨边英、王建生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玉主持。

  当天上午9时,王德玉宣布: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67人,实到会313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开幕。

  市长许南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福清海港新城开放开发,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成效是:经济发展平稳较快,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三次产业加快升级,海港新城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更加宜居,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许南吉说,2015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完成“十二五”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福清经济稳步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壮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但是,当前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我市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挂牌督办的方式,逐步逐项努力加以解决。

  在谈到实施“十三五”规划时,许南吉说,“十三五”时期要强化创新驱动,打造福清产业升级版;注重统筹协调,推进福州新区福清海港新城开放开发;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美丽福清”;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动力;突出共建共享,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许南吉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我市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抢抓“四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致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强化新区引领,加快推进福清海港新城建设;坚持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注重统筹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

  根据《中共福清市委关于制定福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市政府制定了《福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受市政府委托,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分别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大会提交《关于福清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福清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市领导曹祝军、俞大军、林泓、李学鸿、潘俏黎、邓开勇、高双成、郑进德、陈力奇、陈生、吴华云、张忠康,县处级以上老领导等。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在融的省、福州市属单位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团体负责人等列席大会。

  郭成辉 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