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浓墨重彩描绘城乡发展新长卷

2015-12-22 09:35: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贤清

    

  省级村镇住宅优秀小区——三山镇安前村厚林自然村示范小区。钟鹰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2日讯 (记者:陈贤清)  这是一幅风光旖旎的新长卷!无论是城市空间的拓展,还是镇村的美丽蜕变,这5年,福清城乡统筹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来得波澜壮阔。

  城市“拓版长个”

  从44.4平方公里到52.43平方公里,短短5年间,福清城市建成区的版图再次“长个”,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海滨城市正朝着现代都市大步迈进。

  “再也找不着村里那条通往清昌大道、清荣大道和清盛大道的小路了,宽敞的福玉路、福融路、福人路就像一条条纽带,将这两条大道连接了起来。”时隔5年,定居海外的宏路街道石门村老华侨老吴再次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变化,老华侨感慨万千:出入再也不用走当年的坑洼不平的小道了。沿着道路两侧,天和华府、金辉华府、金辉尊域、福政小区等一幢幢新建居民小区鳞次栉比,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裕荣汇等城市综合体取代了过去老屋,从农村变身城市居民的人们在阳光下尽情享受着城市拓展带来的美好生活。

  5年时间的发展,让位于福清西大门的宏路街道和福清中心城区的联系更为紧密。家住金辉华府的居民小蔡说:“之前经常开车去城区,现在到城区我都选择步行。”在小蔡看来,这样不仅可以慢慢领略道路两侧的美丽夜景,还能呼吸龙江边上吹来的清风,让人感到惬意。

  这是福清5年间城市拓展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福清城市通过城市道路建设拉升城市框架,让城市“西拓南扩,东挺北进”的规划逐渐成为现实。5年间的建设规模前所未有,先后投资百亿元,续建、新建西环路、福玉路、福融路、清图路、福俱大道以及龙江南路A段道路工程、观音埔大桥等市政道路60多条,总长近100多公里,“完善内环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的城市路网总体思路正成为现实,东西相通,南北相连的城市交通网络,给城市拓展增添了无限空间。

  在城市道路建设的拉动下,融城更有“城市范”了。西区,融侨城、中联天御、富贵世家二期、壹品江山、龙江一号等一个个高品质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装扮着美丽融城;南面,一个商贸、物流的中心区域正在形成;北边,以居住、休闲为主的城市建设群也在迅速推进。

  2013年,我市城市版图拓展的“大手笔”工程东部新城建设全面启动,为正在推进的城市化建设再添了把“火”,这个规划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新城正按照”沿江、向海、环湾“的思路,让城区发展沿龙江,形成融侨经济开发区、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火车站片区及海口旅游休闲区等6大城市组团,不断续写着福清城市版图拓展传奇。

  小镇“脱胎换骨”

  城市“拓版长个”,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这5年,城市建设与小镇建设齐头并进,犹如一曲相互交织的和谐交响乐。

  龙田镇融鼎新都汇综合体的建成开放,高山镇海峡交易中心投入运营,渔溪镇区隆华路成功改造……随着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完成,我市小城镇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十二五”期间,全市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多达300多个,完成投资近200亿元,小城镇建设热情空前高涨。

  在这5年里,龙田镇按照工业向西、居住向东、环湾向海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一批重大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共投资80多亿元,实施了130多个小城镇项目建设,先后完成了龙兴路、龙旺路、龙鼎路等10多条道路改造拓建和新建。同时,镇区东部规划出一片面积为2平方公里的东部滨海新城,为龙田小城镇的发展以及提升镇区品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城镇服务体系功能不断完善,建成了融鼎新都汇等一批镇域新型休闲、娱乐、消费中心,为小城镇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让这座古老的商贸旺镇散发出无穷魅力。

  “在家门口,也能过上城市人的好日子。”家住福庐小区的张女士说,每逢周末,她都会带着孩子逛逛融鼎新都汇,这里吃喝玩乐样样都有。对于龙田镇小城镇建设的变化,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这5年,城镇面貌日新月异,生活环境不断改善,让居民的幸福指数涨了不少。”

  “十二五”期间,高山镇小城镇建设也是规模空前,在污水处理、旧区改造、镇区道路以及重造商贸重镇方面多点发力,惠及当地民众。

  在这场小城镇建设浪潮中,小镇脱胎换骨的不仅仅有龙田、高山这样的古镇,渔溪等其他小城镇建设已拉开大幕,全市小城镇建设风生水起,一大批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小城镇正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脱胎换骨”。

  乡村“颜值”提升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这是福清不少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镜洋镇波兰村有着丰富的山地和耕地资源,村里把发展绿色农业经济和休闲观光农业作为优化产业布局。5年来,“26度休闲农庄” “云中部落”纷纷入驻波兰村。每逢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野营聚会、农耕体验、绿色美食。此外,波兰村还积极引导农户流转耕地,引进现代农业项目,种植国内外名优、特优新品种果蔬。当地村民老陈告诉记者,现在来波兰村,不仅可以游山玩水,还可以到大棚蔬菜基地品尝来自世界各地的名优果蔬,农民因此鼓了腰包,村财也增加了收入。

  林云忠是阳下街道溪头村的村民。2013年,村里建了一幢廉租楼。他选了一套百余平方米的新房。“全部装修好的,只要买些家具,把床搬进来就行了。”林云忠说,这一年最大的事情,就是终于告别“蜗居”生活,住进了新房。在溪头村,像林云忠这样幸福地住进新房的,还有多户生活困难的村民。

  建设廉租房,改善困难村民居住条件只是溪头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小意思”。这5年来,环境治理、完善公益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是溪头村建设美丽乡村的“重头戏”。

  过去,大北溪一到雨季就易内涝。5年来,村里出资对这条溪进行了疏浚,并在两岸砌起了驳岸,对沿线景观进行了改造。“现在,河水清了,两岸绿了,景观也美了,村民都喜欢来这里走走。”78岁的村民林洪良说,他现在每天的幸福事,就是沿着小河边的“绿道”漫步回家。村里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除了大北溪绿道,还有3年前村里出资1000多万元建成的文化长廊,形成了一个新的百姓文化广场。村容的“颜值”提升了,群众富足了,溪头村也因此成为全省最富裕的乡村之一、全市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

  和波兰村、溪头村一样,这5年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步入了多点“开花结果”的快车道,东张镇建新村、石竹街道洋梓村、三山镇厚林村、沙埔镇赤礁村、港头镇草柄村等100多个乡村成为福建省和福州市和福清市美丽乡村的示范乡村。美丽乡村的建设已然使广袤的农村大地发生了巨变,同时造福着农村群众。

  “这场乡村美丽的变革宗旨是改善农村环境,造福地方百姓。”市城乡住建局副局长张晓说,“十二五”期间,美丽乡村建设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为重点,分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400多个乡村都不同程度完成了新村建设和改造任务,涌现出了100多个美丽示范乡村。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家一品的乡村格局正在形成,绿色乡村让城乡统筹发展无比美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