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核电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两台机组预计全年可实现上网电量约150亿千瓦时

2015-12-08 16:40: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8日讯 (记者:陈希龙)  记者昨天从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了解到,经过168小时试运行试验考验,福清核电项目2号机组于10月16日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如图)。之后,经有关部门许可,2号机组于10月1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至此,福清核电站1号、2号两台机组装机容量已达到217.8万千瓦,日发电量约5200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可实现上网电量约150亿千瓦时。

  福清核电项目位于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前沿,是优良的沿海核电厂址,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连续建设,是我省目前在建的最大核电项目。1号-4号核电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积极借鉴国内同类型核电建设经验,实施25项重大技术改进项,包括采用先进燃料组件、仪控数字化和先进控制室、设置完善的可燃气体控制系统、安全壳泄压过滤系统改进、汽轮发电机组采用半速机等,进一步提升了核电机组的安全水平。5号、6号机组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据悉,福清核电项目1号机组已于2014年11月22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已于2009年6月17日正式开工,装机容量108.9万千瓦,于今年8月6日首次并网成功。福清核电项目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1号、2号机组在正常运行情况下,预计全年将实现上网电量约150亿千瓦时。

  目前,福清核电项目建设进展良好,3号、4号机组已分别处于设备调试、安装阶段,预计将先后于2016年和2017年建成投产。

  据介绍,福清核电项目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总量可达450亿千瓦时左右,年产总值约170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将有利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多元化发展战略,为实现国家确定的海西经济战略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也将为福清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成为海西重要的能源基地。

  相关链接:

  2008年11月21日,福清核电站开工建设。

  2009年6月17日,2号机组开工建设。

  2009年10月18日,2号机组常规岛工程开工。

  2010年5月28日,1号和2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由土建转入现场安装阶段。

  2010年12月31日,3号机组开工建设。

  2012年11月17日,4号机组开工建设。

  2014年8月20日,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14年11月22日,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15年5月7日,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正式落户福清。

  2015年8月6日,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15年10月16日,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