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狠抓项目投入 提升发展环境

江阴工业区1—10月完成工业总产值逾百亿元

2015-12-02 11:09:4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实习生 王志豪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日讯 (记者:滕端钦 实习生 王志豪)  记者昨天从江阴工业区获悉,斥资57.95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3个子项目工程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其中,中景石化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已完成中间交接验收,计划于12月底开始投料试生产;中江石化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正在进行装置设备安装,预计明年6月可投产;美得石化年产66万吨丙烷脱氢项目已开始安装部分设备。千亿化工园区已在江阴港区规模初现。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阴工业区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大局,运用省级“小城市”试点建设实行扁平化管理的运作模式,统筹协调产业、港口、“小城市”、自贸区江阴区块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规划建设,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支持企业创新技改,扩大产能,带动园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增长。1—10月,全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6.83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05.36亿元,比增13.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34亿元,比增17.28%;实际利用外资3856万美元,比增180.23%;港区集装箱吞吐量115万标箱,比增15%。

  在港口码头建设方面,该区把加快西部化工码头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今年,10号泊位成为江阴港第一个建成投入试运营的5万吨化工液体码头,并成功对接央企;11号和12号泊位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入试运营;6号、7号泊位集装箱码头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8号、9号泊位近期获批建设3个杂货码头,目前正在开展招标长度7120米、总投资约9500万元的江阴化工公共管廊建设。同时,江阴工业区积极推进港口与铁路对接,启动海铁联运物流新模式,建成中外运江阴物流中心和隆威仓储项目,使江阴港区的辐射范围扩展到中西部内陆省份。

  按照港城一体、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江阴工业区积极推进省级“小城市”试点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目前,在“小城市”试点建设方面,已启动起步区一期钱塘洋500亩用地报批收储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及南港大道、江阴大道北段及兴林改造提升、安置区D区西林公寓、安置区A区配套工程等;完成圣发路延伸段、高港大道南段、高港大道三期、动车水库西渠改线临时工程及园区重要路口交通信号路灯工程建设等。

  随着码头泊位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园区交通条件不断优化,进一步提高了江阴工业区开放开发水平,推进了临港产业集聚发展。截至10月底,除了中景石化科技园外,天汇物流年产400万吨丙烯丙烷低温罐区项目也完成投资12.8亿元,可望于年底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营;福建巴陵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完成投资1.25亿元;利达化工环保增塑剂项目完成投资4900万元;集中供热管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9亿元;中外运江阴综合物流中心完成投资0.39亿元,已建成项目后场堆场和办公楼,计划年内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营;江阴银河国际汽车园一期项目动工建设,目前正进行试桩、路基施工,预计明年底可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中节能(天津)投资集团计划投资20亿元,入园建设“城市矿产”产业园项目……

  为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江阴工业区还积极推行“腾笼换鸟”,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扩大产能。今年以来,该区已组织企业完成6个对接项目和1个计生需求项目的申报工作,完成耀隆化工核查氨系统、正福能源无烟煤型煤生产线技改,正在推进福抗药业粉针、固体制剂以及海欣药业叶酸技改项目。

  

繁忙的江阴港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