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每一个路段都成为“样板工程”

——中交集团福清环城路项目实施精益化质量管理纪实

2015-09-23 10:03: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3日讯 (记者:高晶晶 通讯员 臧超)  舞台上,一方台,一转身,一颦一笑,从咬字到转身,都是非常严谨的,是戏曲家多年刻苦磨炼与追求完美的修行。做桥梁工程亦是如此,只有以专业的精神去打好“基础”,练好自己的“身段”,才能“修炼”出一副完美的骨架。在福清环城路建设的大舞台上,正上演着一出出精彩绝伦的好戏……

  严谨规范的“交底”

  “钢筋绑扎要一挑一,(端头)不能超过1厘米,端头要往内侧挤;振捣过程要专心,快插慢拔是诀窍,还要注意熟频率。”在环城路汽车专用线三期(虎溪-融宽环路)道路工程箱梁施工现场,技术员赵智胜像背诵顺口溜一样,朗朗上口地给施工工人边讲边示范,俏皮的语音不时引来一阵爽朗的笑声,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建设者的一员,我们要像即将登场的戏曲家一样,平时练好基本功,道道工序要规范标准,要拿出做样板工程的锐气来!”中交集团福清二期项目第五分部项目部经理王国平时常这样勉励员工。

  “项项精品,一次成优”的质量理念贯穿到福清环城路每一次施工的实践之中。

  在每道新工序开始前,或协作单位新施工人员进场施工前,项目部都要召开一场技术交底会。在施工现场,由技术员以灵活多样的指导方式向协作单位传授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技术、施工工艺、安全技术及标准化操作。把课堂搬到了现场,既考验了技术干部的日常积累和实际操作的功底,也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施工人员学到技术。

  “第一次因为怯场,特别紧张,说话也磕巴,有时候还忘东忘西的,感觉有负领导信任。”赵智胜谈起自己的第一次现场技术交底,仍然记忆犹新。从那以后,他对编制方案格外用心,每一个方案细节审了又审,算了又算,天天去施工现场观摩,回来进行优化,确保拿出的方案既科学,又接地气,真正算是“吃透”了交底内容。为了不怯场,他还专门学会了编顺口溜,娓娓道来,让现场工人好记且理解得快。

  就在近期项目部举行的现场技术交底会上,赵智胜与协作单位混凝土班组一起提出的“采用大口径抗压水带代替传统专业泵送管解决高立柱泵送砼难题”的合理化建议,不仅省时省力,有效解决了因钢筋过密导致的砼泵送困难,防止了混凝土离析,大大提高了立柱的外观质量,还为项目部节省了一大笔成本。他一举拿下了项目部的“攻关大奖”,还赢得了总承包单位的一致褒奖。

  精心亮相的“首件”

  工程质量“首件制”又叫“样板引路制”,以每个分项工程的第一件制品的生产过程、成品质量、成品质量通病情况为分析对象,对各个生产及管理环节进行分析和总结,及时判断出该分项工程最优的施工工艺、最佳的施工方法及最合理的人、材、机配置,来指导后续施工,从而起到了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效果,实现工程创优目标。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首件工程就是我们登台那一分钟,既是我们的成果展示,也是我们今后的样板引路。”提起推行首件制,项目总工程师王举涛颇为感慨。

  为了让施工人员重视起首件制,王举涛可谓煞费苦心。由于新成立的项目组质量基础底子薄,他就带着团队向一家家有经验的工程项目部对标学习,中铁十七局的绕城高速项目、厦门市政工地的现场,都有他们学习的身影。一两个月下来,共组织了十几场对标学习活动,邀请设计院专家开展了多次现场施工工艺研讨,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员工们切实感受到专业精神,开拓了研究方向,也提升了质量意识。

  “员工的高效执行力是团队不可磨灭的战斗力。”这是项目经理王国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效执行首件制,做好工程不仅要“提意识”,还要“强责任、严管理”。

  为了强化执行力,项目部专门建立起微信工作群,要求每个部门都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图文并茂的汇报,便于发现施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这让项目部从原材料的控制,模板、钢筋的加工安装,混凝土的拌和、振捣、养生,质量通病的防治,机械设备的配置、现场人员的管理等各个环节现状和问题都共享在所有微信群成员的眼里,保证了各项工作高效运作。此外,项目部还专门实施周例会制度,建立了《周任务跟踪台账责任书》,项目经理带头签订责任书,班子成员也纳入到每周绩效考核中,真正将“日汇报—周总结—月检查”落实到执行力建设中来,让慵懒散之风在团队建设中无所遁形。

  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准备,中交集团福清二期项目第五分部项目部承建的环城路建设工程汽车专用线三期(虎溪—融宽环路)道路工程的承台、首件立柱和首件箱梁都已成功浇筑。

  而首件制的推广,也让中交集团福清环城路项目实施精益化质量管理的“压轴大戏”精彩上演,令每一个路段都成为“样板工程”。

  项目组在环城路汽专线三期道路工程箱梁现场举行技术交底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