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1%

2013-10-25 09:08: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林雨晨

加强生态基础建设 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

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1%,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25讯(记者 夏巧鸿 林雨晨)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加强生态基础建设,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全市污水处理体系日趋完善。截至去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1%,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2.96%。

  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产业化试点工作,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小城镇和工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建成日处理污水12万吨的融元污水处理厂及长130公里的配套管网,完成江阴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和二期工程,建成元洪投资区污水处理厂,启动龙田、高山、渔溪等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在一都、南岭、江镜、东瀚、沙埔等镇建成氧化塘等污水处理设施,扶持偏远农户建设农村户用沼气、化粪池,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市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

  自2006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4.5亿元,通过河道拓宽、驳岸衬砌、排污管网建设、污染整治、生态补水等措施,持续推进“一江四溪”综合整治,促进龙江水质明显改善。今年初,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91.7%,比整治前提升了63.9个百分点。我市还正在组织实施6条河流11个河段的综合整治工作,并通过加强与中交集团合作,投资350亿元推进环城路和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及东部新城开发,力争把龙江流域打造成为城市景观轴、生态轴、发展轴。在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方面,我市认真抓好水源地禁养区内已有养殖场取缔和新的养殖场禁建工作,2006年以来全市共投入2亿多元拆除违规畜禽养殖场1900多家。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仅2011年以来,就投入5616万元,解决了涉及13个镇村共11.53万人的饮用水安全问题。目前,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镇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