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工业集中区化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13-10-15 10:50: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滕端钦

千亿化工园蓄势崛起

——江阴工业集中区化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昨日,在江阴工业集中区10#泊位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工人们正忙着对栈桥桥面磨耗层进行水泥浇注、磨平,在码头后方的仓储区,工人们忙着组装、焊接、卸载钢板,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工作人员则忙着对圆形储罐进行安全性能检测。

  “目前,码头水工主体平台、靠船平台都已经完工,仓储区以及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也在同步建设中。”福州江阴建滔化工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诗象告诉记者,区内污水处理设备也已完工,并与江阴污水处理厂连线,未来仓储区所产生的污水都会在处理达标后排入深海。为了防止泄露,在不同化工品仓储区间还建起了钢筋混泥土围堰。

  记者了解到,由于东南电化、福州耀隆化工等项目需通过该液体化工码头运输原料。现在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工,力争2014年初投入使用。

  江阴建滔化工码头10#泊位是江阴港区西部4个连片公用液体化工码头区中第一个动建的码头,总投资4.5亿元,仓储区总面积32.5公顷,仓储量可达20.9万立方米,是福州地区最大的液体化工码头。10#码头旁总投资为3.8亿元的11#泊位也在建设中。这些液体化工泊位项目建成后,可为江阴港区后方及周边地区提供液体化工品装卸、仓储等服务功能,对于完善江阴港区功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工业区石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江阴工业集中区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步伐,致力打造一座临港集聚、链式发展、节能环保、大型先进的超千亿产值规模的化工新材料专区。目前,落户江阴工业集中区西部的中化CPP项目、富港化工、东南电化、耀隆化工、中国软包装集团等主要化工项目正快速推进,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作为江阴工业集中区西部化工新材料片区的重大项目之一,耀隆化工项目一期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超群告诉记者,目前,循环水系统全部投用,锅炉已经点火成功,预计本月中旬进入联动试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13亿元。

  在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的建设工地,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土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污水管网和设备安装。据介绍,该项目拥有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己内酰胺装置,年产己内酰胺可达20万吨,目前,已完成投资23.15亿元,预计于明年上半年投产。

  在江阴石化新材料专区,各种管道把园区内的化工企业连接起来,上一个企业的产品成为下一个企业的原材料,实现了原料就地直接输送,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江阴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是江阴工业集中区园区改造提升重点项目,产业发展定位为以非炼化一体化的化工产业为特色,以发展化工原料多元化和新材料为目标,实现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的结合,建成节能环保、大型先进的超千亿产值规模的化工新材料专区。目前,该园区内已签约项目6项,总投资940.77亿元,涵盖有耀隆化工项目、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东南电化、中国软包装集团聚丙烯项目、中国化工集团CPP项目、中石油篥团福建LNG接收站等,目前,现累计完成投资119.44亿元。

  随着入驻江阴西部化工项目地相继动工、竣工,一个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逐渐成为现实,这座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必将驱动着江阴工业集中区经济的崛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